淡水鱼
  淡水鱼> 常见中、小型经济鱼
               高寒地区的养殖鱼类――丁



丁(Tinca tinca)属鲤形目,鲤科,雅罗鱼亚科,丁属。俗称:黑鱼。英文名:Tench 。

体较高,侧扁,腹部圆,尾柄短而高。头短,口小,端位。口角有一对很短的须。眼中等,位于头侧偏上。颊部窄。鳞细小,排列非常紧密,侧线直。背鳍短,呈圆形,无硬刺。性成熟的雄鱼腹鳍第2根鳍条粗大。尾鳍后缘微凹。体背侧青黑色,腹侧黄褐色;各鳍大部为灰黑色。

丁为底栖鱼类,多栖息于静水泥底的水体中,对水中含氧量的变化适应力大,对水质无苛刻的要求,亦能生活在其它鱼所不能栖息的水体内。冬季耐寒力强,能钻入泥底越冬。生殖与肥育时不作远距离的洄游。冬季栖息于江河、湖泊的深水层中。幼鱼在春季解冻之后,即能主动摄取浮游动物;但不久即改为杂食性,以底栖无脊椎动物、水生昆虫幼虫、软体动物、甲壳类、腐败植物的残渣等为食。夏季摄食强度大,冬季很少摄食,而成休眠状态。性成熟年龄为3-4龄,通常雄体较雌体成熟为早。产卵期为5月下旬至6月,分批产卵,怀卵量约为36-40万粒。卵小,产出后附着在水草上。

丁原分布于欧洲大陆的各水体中,后来逐渐扩展到中亚(东至西伯利亚的鄂毕河和叶尼塞河)。在我国目前只见于新疆的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流域。

丁生长较鲤鱼慢。最大个体可达70厘米,重7.5公斤。产量不大,但可作为北方高寒地区的养殖对象。

红车公马口鱼  北方的尖嘴红尾鱼――拟赤梢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