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燕

鸟类的鸣叫可以分为鸣唱、鸣叫和鸣效3种类型。鸣唱又叫做鸣啭、啭鸣或歌声,通常是在性激素控制下产生的响亮而富于变化的多音节连续旋律,有些种类的鸣唱非常婉转悠扬。繁殖期由雄鸟发出的婉转多变的叫声即是典型的鸣唱。鸣唱是占区鸟类用于划分和保卫领域,宣告此地已被占据,警告同种雄鸟不得进入,吸引雌鸟前来配对的重要方式。鸟类鸣唱所发出的“歌声”比叫声复杂多变,大多发生在春夏繁殖期间,通常由雄鸟发出。鸣叫则不受性激素控制,两性都能产生,通常是短促单调的声音,鸣叫发出的声音有很多含义,用于个体间的联络和通报危险等信息活动,大致可分为可分为呼唤、警戒、惊叫、恫吓4大类型。有时要区分叫声与歌声并不容易。但一般说来,叫声通常没有季节变化的影响,雌、雄鸟均能发出,是鸟类个体之间用于通讯联络的重要方式。鸣效是指鸟类模仿其它鸟类的叫声或声音。效鸣的生物学意义至今还不甚明了。

鸟类歌声有时是很有用的识别鸟类的特征,但并非总是很准确。有的鸟鸣叫时间很长,可达数分钟,有的则极短,仅几秒钟。而有的鸟歌声之间的间隔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