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知识

云南动物馆 >
动物知识 > 曾主宰地球的爬行类

曾主宰地球的爬行类

丰富多彩的爬行动物

形态各异,丰富多彩的爬行动物在世界上共有5700种。龟甲主要分为四大类:龟鳖目、喙头目、有鳞目(蜥蜴亚目、蛇亚目)、鳄目。龟鳖类是现存于地球上的爬行动物中最古老的一类。它几乎与恐龙是同时代的爬行动物,它的进化极其缓慢,是陆栖、水栖以及海洋生活的爬行类。在陆地生活的龟类,四肢粗壮,爪钝而强。海龟则四肢特化为浆状,适于游泳,它们都具有硬的龟壳来保护内脏。喙头目,是原始的陆栖种类。体外被覆细鳞,嘴长似鸟喙,因而称喙头蜥。本目仅存一种,产于新西兰。有鳞目是一群陆栖、水栖、树栖和穴居生活的类群,是爬行类中数量、种类最多的一群动物。其分布遍及全球。蜥蜴亚目为中、小型爬行动物,在这一类群中,最大的是巨蜥,长可达4米,重25千克,最小的是壁虎仅有3-4毫米,10余克重,但它们也在自然界中占有着重要一席。蜥蜴蛇亚目,小到0.1毫米,大到11米,穴居及攀缘,它的特点是:眼高度近视,舌头却是非常敏感的化学探测器,可以探测周围空气中化学物质的变化。它们的种类繁多,有毒蛇和无毒蛇之分,有水栖的蛇和陆栖、树栖的蛇,也有陆、树、水、三栖的蛇。

中国有爬行动物391种。云南占全国种数的38.7%。由于长期的过度捕杀,多数爬行动物的野生种群已处于严重濒危和衰落状态,因此我们在网上博物馆中介绍云南的几种爬行动物,让人们对它们有所了解,引起重视,树立起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