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气概说
气象观测
大气污染

大气科学馆 > 大气污染 > 挽救臭氧层

抓住罪魁祸首

许多科学家和环保人士在70年代初期担心平流层超音速飞行器排放的氮氧化物(NOx)、硫化物和大量的水汽严重地破坏臭氧层。1972年美国宇航局发表声明,承认太空飞机固体燃料火箭推进器会将氯直接排入平流层威胁臭氧。发现平流层氯的真正来源是三位化学家,他们是德国的包罗·科鲁参、美国的马里奥·莫林纳和舍伍德·罗兰德。他们指出:完全由人工合成的「氟利昂」(CFCs),由于工业上应用范围广泛,所以在过去的50年间,排放在大气中的量已经相当可观,而且它非常稳定,生命期长达40-150年,因此会在大气中不断积累,最后将上升至平流层,在這里因受紫外线照射而分解产生氯原子,活泼的氯原子会与臭氧反应,使臭氧分解消失。莫里纳和罗兰德并强调,平流层所能接纳的氯相当有限,而且即使大幅降低CFCs的使用量,大气也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時间才能减缓臭氧的分解。

他们三人早期的发现获得诺贝尔奖,这是第一次为大气科学研究而颁发的诺贝尔奖,也是第一次给研究人造材料对环境影响颁发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