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气概说
大气污染

大气科学馆 >
气象观测  > 气象测站网

密集的气象台站网

我国气象台站网以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为中心,下面有六个大区中心气象台、即沈阳、上海、武汉、成都、兰州、广州中心气象台。中心气象台是国内天气预报、气象通信等业务和服务的区域中心,负责本大区内业务的技术指导,同时承担所在省、市气象台的任务。各省、市、自治区政府所在地,各设有省级气象台,负责本行政区范围内的天气预报和警报、资料的加工分析和整编、气象情报服务、情报传输和对下级台站的指导工作。省以下各市、地、州、盟设地区级气象台。以上三级气象台组成我国以天气预报为主的全面气象服务网的茎干。

在地区级气象台以下,基本上县县有站,执行各种观测任务。我国的气象站与国外不同,不是作单纯的测报工作,它们同时以气象台的预报为指导,在当地发布补充天气预报,并进行大量的农业气象、专业气象、气候资料服务工作。

通过这些台站,组成了气候、天气、高空气象、航空天气、农业气象、太阳辐射、天气雷达、卫星气象八类专业探测网。

气候站网,站间距离一般在50公里左右;国家基本站有720个,连同一般站和辅助气候站总数在2000个以上。

地面天气观测站网,站间距离一般不大于150公里;每天进行4—8次定时天气观测和发报,同时也是气候站网的站点。另有一些一般天气站,只供应本省的需要。

高空气象探测网有无线电探空站120个,测风站86个。站间距离一般在300公里左右。

航空天气观测网包括我国绝大部分的天气站和气候站,定时每半小时到每3小时拍发航空天气报告,随时拍发危险天气通报,以保证军事和民航飞行的安全。

农业气象观测网,是为专业服务的专业站网,根据地形、气候、土壤、农业、林业、牧业、经济作物、种植制度、重点开发地区、商品粮基地等各方面的代表性而设立,遍布全国,约有900多个站点。

太阳辐射观测站网是为研究太阳辐射和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提供资料的,全国已有近百个站点。

天气雷达站网,主要监测台风、强降水等天气系统,全国已有二百多部天气雷达,组成了不同规模的联防网。

卫星云图接收站,现已有几十个台站分别配备了不同类型的接收设备,并利用传真机传送给约二千个台站。

在国家气象系统以外,我国各专业部门、如民航、海洋、农业、林业、盐业、水利、电力、石油、地质等部门,以及大型厂矿、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三军系统,总共建立的气象台站近千个。他们拥有大批专业人才和先进设备,为本部门发展生产、科研进行专业服务做了大量的工作,也为全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