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人类与海 > 保护海洋,拯救地球 > 海洋保护区的兴起

大洲岛国家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

远瞰大洲岛

大洲岛国家海洋生态自然保护区是海岛生态系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岛东部沿海,在万宁县境内,即110°27′~110°31′E,18°38.8′~18°41.4′N范围内,面积70平方公里。

大洲岛由南岭、北岭两岛构成。南岭面积2.7平方公里,海拔289米;北岭面积1.5平方公里,海拔136米,地势较平坦,沿海一带有较长的沙滩。南北两岭由一条长800米,宽40米的沙带联结,退潮时,沙带露出水面,涉水可过。沙带东面是天然的海水浴场,西面可停靠各种渔船。

大洲岛是珍贵的燕窝生产鸟类--金丝燕的长年栖息地。燕窝是十分名贵的补品和药品,被历代皇帝列为贡品,素享“东方珍品”和“稀世名药”的盛誉。

岛上植被茂盛,野生动物较多,周围海域生物资源丰富,保护区外部是良好的渔场,岛屿和周围海域构成重要的生态系统。金丝燕就是在这种特殊的生态环境中生长、繁殖。

但是,长期以来,沿海渔民每年定期上岛盲目采集燕窝,因过度采集,造成金丝燕种群衰退。由于对海岛及周围海域生态系统未加妥善保护,海上酷渔滥捕,破坏了生态平衡,直接影响了金丝燕的栖息环境。

大洲岛上金丝燕栖息的悬崖峭壁

为了保护大洲岛的珍稀物种--金丝燕,1983年万宁县建立了县级自然保护区。1989年,经过全面论证,国家海洋局提出建立海岛海域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于1990年9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确定为国家级海弹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是海南省第二个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内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区域。岛上生长着灌丛和藤类,终年郁郁葱葱。植物种类有山竹树、边麻树、锯笼树、法苏、花单、红藤、白藤等,还有名贵的中草药金不换、金银花等。野生动物除金丝燕外,还有穿山甲、蟒、猴、狐狸等。

岛上沿岸地貌为花岗岩构造,受海水剥蚀影响,呈同心圆形状,十分奇特。南岭上,山岩耸峙,峭崖上遍布天然裂逢、洞穴和葱郁的植被,僻静幽深,为金丝燕提供了栖息繁殖的良好场所。海中丰富的藻类、鱼类,是金丝燕的天然食料。这里就是处于绝对保护的探心区。每年3、4月份是金丝燕的繁殖季节,它们在洞穴深处,吐唾筑巢,约30天完成,这巢就是“燕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