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生长在海的怀抱

海洋生物趣闻

双锯鱼和大海葵

既不受益也不受害,这种现象叫共栖。在我国南海和世界热带海洋的珊瑚礁丛里,有一种体色艳丽的小鱼,它们的身体表面有鲜艳的朱红色和雪白色相间的色带,清晰美丽,十分引人注目。这种小鱼叫双锯鱼,俗名小丑鱼。

双锯鱼和大海葵双锯鱼经常与大海葵生活在一起,是海洋动物共栖的一个典型例子。

在一般情况下,任何动物只要碰到大海葵,就会被大海葵花瓣状触手上的刺细胞中有毒的刺丝麻醉或杀死。但是双锯鱼却例外,它们不仅能在大海葵周围活动,而且还可以肆无忌惮地来回穿梭于大海葵的触手间。体色鲜艳夺目的双锯鱼,会引起许多凶猛肉食性鱼类的追逐。这时双锯鱼便逃到大海葵触手间躲藏,避免被敌害捕食。而接近大海葵触手的凶猛鱼类却被大海葵触手刺细胞射出的刺丝麻醉致死,成了大海葵的美餐。

另一方面由于双锯鱼在大海葵周围及触手间活动,加强了大海葵周围水的流动,使大海葵得以获得充足的氧气。

如果人们把大海葵拿走,双锯鱼就会被其他鱼类吃掉。大海葵保护了双锯鱼,双锯鱼为大海葵招来了食物并带来充足氧气,这对互利互惠的伙伴,真是大自然独具匠心的安排。

脚生在头部的动物--头足类动物

头足类是许许多多动物的一个综合名词,它包括现存于世的400多种软体动物,如乌贼、柔鱼、蛸、船蛸以及较少见的鹦鹉螺等。头足类顾名思义是一群足生在头部的软体动物。

鹦鹉螺鹦鹉螺是现存头足类中最古老的一种,古代海洋,曾一度是它的天下。在亿万年的漫长进化历程中,鹦鹉螺非常保守,裹足不前,仍保持其远古祖先的面貌,生存至今,因而它被作为"活化石"而载入动物学史册。

头足类广泛分布于世界海洋,从浅海至3500米的深海,表层、中层、底层以至海底,寒带、热带以及温带海洋,到处都有它们的踪影。

鹦鹉螺在百米左乌贼右的浅海水底爬行,而章鱼则在水底洞窟、岩隙或石块中潜居,并能利用生在头部的"八条脚"将有坚硬外壳的虾、蟹紧紧包住,继而食之。乌贼、柔鱼能利用腹部的"漏斗"以喷水方式获得的反冲力而快速游动,所以有"海底火箭"之称。它们快速游泳追捕食物和逃避敌害。生活在深海中的大王乌贼,体长18米,体重约30吨。它的一条"腿"的直径有25厘米,如同一根电线杆一样粗。它"腿"上的吸盘有好几百个,最大的吸盘有盛菜的盘子那么大。

大王乌贼不仅是头足类中的"老大",而且也是全部无脊椎动物中最大的。它敢于同最大的齿鲸--抹香鲸,进行殊死搏斗!

乌贼家族中的"侏儒",是能在海底发光的荧乌贼,它的长度只有5厘米。荧乌贼虽小。但却不是这个家族中最小的成员。最小的乌贼是微鳍乌贼,它只有1.5厘米,如同一粒小花生米那么大,体重只有0.l克。它的背部生有吸盘,微鳍乌贼利用吸盘把自己的身体吸附在海藻上休息。船蛸不仅形状奇特,更怪的是它雌、雄个体的差别很大。雄性个体很小很小,附在雌性身体上往往使人们误认为它是雌体身上的一个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