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生长在海的怀抱

五光十色的软体动物

海兔
  海兔海兔是一种叫海粉的海产品,它不仅是消炎退热的良药,而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是我国海南沿海居民所喜爱的大众食品。海粉是什么东西呢?原来它是一种贝类所产的卵,这种贝类就是海兔。从外表看,海兔的体形确实像一只兔子,所以它就获得了这个名称。海兔是在浅海生活的贝类,喜欢生活在海水清澈、潮流较通畅的海湾,在低潮线附近的海藻间最多。它们以各种海藻为食,体色和花纹与栖息环境中的海藻极为相似,这样就可以很好地隐蔽起来,使敌人不能发现。

乌贼
  海里有一种能够吐墨的动物叫鸟贼。因为它能吐墨,所以也叫墨鱼。鸟贼是乌贼属于贝类,它是头足纲乌贼和它的喷水式推进器二鳃目中的重要代表。乌贼不但能够像鱼类一样长期地在海里游泳,而且游泳的速度还非常快,有人称它为"海里的火箭",这个比喻是非常恰当的。在乌贼头的下面,有一个很特殊的器官,叫作漏斗。漏斗是一个锥状的管子,也是脚的一部分。这个管子一方面起着像蛤类的水管一样的作用,是生殖细胞、排泄物、呼吸、水墨汁的出口处;另一方面也是乌贼的运动器官。乌贼可以随时变换身体的颜色,一会儿明,一会儿暗,一会儿紫,一会儿又变成别的颜色。这是因为乌贼皮肤的下面有很多能够伸缩的色素细胞,在这些色素细胞的周围有放射状的肌肉纤维,由于肌肉纤维的收缩,可以使色素细胞放大或缩小的缘故。乌贼经常变化体色来适应颜色深浅不同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利用它来恐吓敌人。乌贼有个特殊防御武器,那就是身体里面的墨囊,墨囊里面有浓厚的黑色墨汁。当乌贼乌贼的相对长度和游泳速度的比例示意图遇到敌人的时候,就把墨囊里的墨汁经过漏斗喷射出去,这就像放烟幕弹一样,把周围的海水完全染黑,使敌人看不到它,从而逃避敌人的袭击。乌贼的肉非常好吃,它的肉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营养十分丰富,所以它也跟鱼类和其他的贝类一样,成了我们很好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