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国图志

国家海洋局
 中国海洋信息网
 中国海洋报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

海洋博物馆 > 海的儿女 > 生长在海的怀抱 > 不同环境下的海洋生物

深海生物

在海洋深处的生命深海里有没有生物?大约在100年前,英国科学家爱德华·福尔白斯作了一个肯定的结论:在海洋500米以下的水域中,没有生物。然而,19世纪50年代,他的结论被否定了,人们在铺设海底电缆时,发现在大约2000米深的海底,生活着各种不同的生物。更令人惊奇的发现是在60年代,当时有2名潜水勇士在11022米的深海处居然发现了一种特殊的扁鱼及深红色的小虾。

深海里有没有植物呢?我们知道,海水的压力是十分大的,一个成人在4000米深的海底所受的压力,大约相当于20个火车头压在身上。有人研究过,深海区的温度终年不变,一般都在零度左右,而且水中氧气很少,在一片黑暗的海底,太阳光的强度早已不能维持植物的光合作用,因此,在深海里,植物无法生存。

那么深居海底的海洋动物有多少?回答是不计其数。为了适应既无亮光、又缺少食物的海底环境,深海鱼类有的眼睛大而突出,有的眼睛已退化,一般嘴都很大,而且都长得奇形怪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