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ABC

大峡谷是怎样形成的

滥采珊瑚礁 海岸遭侵蚀

矿物博物馆 > 矿物ABC > 走进矿物世界

矿物与岩石

在地壳中矿物的分布是很广泛的。如沙中的金,河、湖中的水和冰,盐湖中的盐,花岗岩中的石英、长石和云母等,都是矿物。

长 石  在实验室条件下,虽然可以获得某些成分和性质与自然矿物类似的物质,但因为它们是人工合成而不是自然地质作用的产物,故称为“人造矿物”或“合成矿物”。陨石、月岩来自其他天体,其中的矿物称为“陨石矿物”、“月岩矿物”,或称他们为“宇宙矿物”。这样就可以将它们与地球中形成的矿物区分开来。

岩石又是什么呢?

花岗石  岩石是指地球上部(地壳和上地幔)由各种地质作用形成的,由一种或几种矿物和天然玻璃组成的,具有稳定外形的固态集合体。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岩石是由一种或几种矿物组成的集合体。其中由一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单矿岩,如大理岩由方解石组成,石英岩由石英组成等;有数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复矿岩,如花岗岩由石英、长石和云母等矿物组成,辉长岩由基性斜长石和辉石组成等等。另外,岩石是具有稳定外形的固体,那些没有一定外形的液体如石油、气体如天然气以及松散的沙、泥等,都不是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