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泊馆 >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湖泊沉积学

沉积物类型分布

湖泊沉积物是湖泊在长期演化过程中的产物,它介于湖盆基底与湖泊水团之间,并且时刻与湖泊水团进行着水量、沙量、热量和盐量的交换。同时,湖泊沉积物又是大型水生植物赖以生长固着的基质和底栖动物栖息繁衍的场所。

湖泊沉积学是研究湖泊沉积物的来源、沉积物的理化性质、沉积特征和沉积规律的一门学科。湖泊沉积学的研究最早始于19世纪末欧洲的一些地理学家对瑞士湖泊沉积的研究。之后,随着研究手段和方法的进步以及理论上的大量需求,出现了湖泊沉积学研究的高潮。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首先在大庆油田开展了油田沉积相研究,为大庆油田勘探、油田井网调整提供了科学依据,从而为该油田取得高产和稳产做出了贡献。该方法推广到全国主要大油田。

大庆油井

湖泊沉积物既是湖中营养盐的储藏库,同时又是营养盐的释放源,故沉积物——水界面上的地球化学过程对湖泊的富营养化有着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又随着“环境与发展”问题的日益突出,全球气候变化成为国际学术界的研究热点。湖泊沉积物作为储存古气候和古环境信息的重要载体之一,并以其覆盖面广、沉积连续和分辨率高等优点而成为研究过去全球变化的重要对象。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利用青藏高原90万年来的高分辨率环境演化序列和青藏高原最后三次水期发生的时间和规模,重建了三次冰期以来中国东部平原和云贵高原地区的气候和环境演变过程,定量和半定量地恢复上述地区的古温度和古降水。

大庆炼油厂 古湖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