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泊馆 > 奇妙的湖泊科学体系

知识创新与科技发展展望

随着全球进入知识创新时代,湖泊科学亦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研究的热点从传统的生物学向生态学转变,特别是生物的种群区系和生物量的演变与环境因子的关系,湖泊的物理、化学因子与沉积过程之间的相互关系等。研究方法从传统的生物试验和描述,到分子生物学方法,基因技术、同位素示踪技术和生态系统内部物质与能量的数学描述与模拟等方法的综合运用。由于我国是个发展中的国家,而且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时期,故在湖泊资源利用和湖泊环境保护方面仍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从而造成了许多湖泊的环境恶化,并危及全湖区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如何利用湖泊的资源,保护和治理湖泊环境以及进一步深入探讨与此相关的湖泊学基础理论仍然是我国湖泊科学研究的主旋律,亦是我国湖泊科学的特色。最近几年,我国在湖泊富营养化形成机理和治理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创造了“种草—网围养鱼(蟹)生态渔业工程”,“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的台田—鱼塘生态工程”和“湖泊物理—生态治理工程”等湖泊资源利用和环境治理等新技术和新方式,在多年研究实践的基础上,创立了环境湖泊学和湖泊流域管理学等新的分支学科。

大水面开发 果基鱼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