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馆> 环境要素与环境科学

水、淡水与陆地生命

水病了
图片资料来源:德国环境部(Bundesumweltministerium)

生命在地球上的起源仍是一个谜,但有一点却肯定无疑,那就是:因为有了水,地球才有了生命。人类社会的工业过程制造的水污染,使千千万万生命受到威胁,包括人类自己。

水污染本不是人类有意制造的,只因为无知,人类才做了这毁掉自己生命之源的蠢事。水体本身有一定的自净能力,那是水生生物的功劳。植物可以吸收废水中的成分变成自己生长需要的营养,微生物可以在溶解氧的帮助下分解水里的污浊之物, 把它们转化成干净的二氧化碳和水。于是,大自然中的水流才得以保持清澈透明。但是,当我们把过多的生活和工业污水排入水体(河流或湖泊)中,超过了水的自净能力,毒害了能够吸收和分解污物的水生生物时,水体污染就发生了。

还有一点我们常常容易忘记的是:陆地上所有的动物(我们就属其中)和植物需要的水是淡水。因此,面对覆盖了地球70%面积的海洋,我们毫无对水资源乐观的理由。因为那是不能供陆地生命使用的含盐的海水。

只有地下水、湖泊、河流与小溪中的淡水可以被人、动物和植物利用。淡水仅占地球总水量的2.8%。由于大部分地下水难以开采,因此,地球可供人类、陆地植物和动物竞争使用的淡水量不到地球总水量的0.3%。另外,陆地上的淡水和地下水会源源不断流归大海,这使得陆地上的淡水资源更显珍贵。

(部分资料来源:Naturstoff Wasser, Vereinigung Deutscher Gewaesserschutz E.V.)

上页:空气、呼吸与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