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馆> 城市环境> 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实例介绍

河道恢复生态实例

图1:水体与水岸的自然生态示意图
图片资料来源:日本环境厅

1971年,耗资2400万美元、耗时9年、采用全水泥板铺装河道的佛罗里达州基西米引水河完工。可是,由于水泥河床对生态的破坏导致了河水水质严重恶化。1990年,基西米引水河不得不彻底重建,水泥板被拆除,河床恢复自然,但重建花的钱大大高出了建水泥河道的费用。这个例子仅是国际上不少水利工程或城市治理河道走过的弯路的实例之一。

西方传统的水利工程认为,硬化河床能方便清淤、利于通航。而事实上,这样的工程却会带来多种危害。首先,硬化的河底没有了泥层,具有净水作用的植物、微生物和鱼类都难以繁殖和生长,这会使河水水质下降。其次,硬化的岸边不能生长天然的植物和提供生物栖息地,河两岸的生态价值会大受影响,观赏价值也会大大降低,而且河岸抵御和吸收洪水的能力会失去。还有,由于在硬化的河道中缺乏生态平衡,有害的水生生物可能大量繁殖(尤其是在气温高的时候),这会严重威胁水质安全。(见图1、图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