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馆> 城市环境> 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实例介绍

绿化城市的最佳方法—恢复天然植被

你的城市有天然植被区吗?有多少种天然植物?这是当今国际上考察生态城市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在这种高度重视城市生物多样性的新观念指导下,生态型绿色城市不仅要有树、有草、有花、有藤,而且种类还要以多样、本土和天然为好。因此,近十年来,国际城市的绿化出现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人们让大量的天然植物在城市的街边、路旁、公园中、河岸上、居民的房前屋后生长起来,使城市出现了“能绿就绿”的半自然型生态绿化,使天然的野花、野草、野藤、野灌木回到了城市人的身边,由此建立了花钱少、景观好、有特色、可持续的良好的城市绿化方法。 (见图1)

与人工绿化相比,天然绿化最大的好处就是:顺应和借助了自然的力量来形成城市的植被覆盖区,不必人工浇水、施肥、喷药和定期修剪。这既省钱省力,又极有利于保护环境和生态。在天然绿化形成的植被区中,由于植物种类的多样而能诱惑昆虫、鸟类和其它小动物来栖息,从而能很好地增加城市的生物多样性,增强城市的生态功能和景观价值。

其实天然绿化就在我们身边。路边长出的野草、野花就是天然绿化。我们的问题是老把野生植物作为有害的东西,总要把它们除掉。这是在城市实现天然绿化必须根本改变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对天然草地进行修剪,就能使其成为好看也能让人们享用的城市草地了。 (见图2)

在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报道中,主要污染物以可吸入颗粒物为主。专家指出,这些颗粒物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城市中被拔光了草、裸露着干土的地面。(见图3、图4)其实,野草的根有很好的固土作用,野草形成的密密的地面植被有很强的减少粉尘、吸收噪音、保持水土、调节气温的功能。这些都是城市环境十分需要的。因此,把拔掉野草的做法改过来,变为善待、珍惜、欣赏、利用和管理好这些野草资源,就能很省力地迈出在城市中实现天然绿化的第一步。这是当今环境科学对世界城市的要求,也是要建生态城市必须要走的路。

图示:

图1:生态城市弗莱堡中随处可见天然植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