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资源开发与保护 > 北极与全球变化

矿产资源的开采与冶炼

矿产开发将最终导致公路的建设、井架的竖立和矿井的挖掘,以及大量的固体废弃物的出现。自然植被被破坏,这将在永久冻土区导致热平衡的丧失、土地的剥蚀和侵蚀。

此外,河床被拓宽和加深,导致湖泊干涸或河水的流向和流速改变,水变得越来越混浊,河道被淤塞,河中鱼产卵的有沙砾的地方或被淹埋或被冲走。水生和陆地生态系被污染,水体的酸度增加。

另外,土壤化学组成、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变化引起土壤微生物、植物、水分状况、生物体中化学元素积累的变化,当然也会引起上述的环境污染状况的改变。

以上的描述不是出自民间的环境保护团体之手,而是由前苏联农业部中央环境保护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做出的。它详细讨论了在北极煤矿、铁、铅、锌、镍、铜、磷、金、锡、金刚石和其他矿山开发时所遇到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在矿山的设计、建设和运行时与环境保护结合的规模和范围决定了其产生环境问题的程度。来自前苏联主要的铜镍矿生产和冶炼中心-诺里尔斯克的污染物通过西北流淌的叶尼塞河到达北冰洋。

然而,小规模的开采活动如在阿拉斯加西南的图鲁克塞克河上的淘金活动,也已污染关键的产卵水流,从而对局部造成严重的破坏。与采矿相配套的冶炼过程是当地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诺里尔斯克,通过在冶炼过程中开发和安装密闭的循环技术,前苏联已经在减少空中污染物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