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历史  > 先从人类进化说起

智人的出现

从200万年以前到现在,地质上叫做第四纪。在这段时间里,地球上至少经历了4次大的冰川期。在每次冰川期中,巨大的冰盖覆盖着大陆,往南一直伸展到北纬40°左右,有的地方厚达数公里。

这同时产生了两种后果,一是气温下降,气候严寒;二是由于大量的水都结成了冰,所以海平面下降,致使许多浅海都变成了陆地。例如,亚洲和北美大陆是连在一起的,白令海峡并不存在,而是一片广阔的陆桥;日本群岛也不存在,而只是亚洲伸展出去的一片陆地;马来西亚、加里曼丹和苏门达腊都在一个巨大的半岛上;亚洲和澳洲之间只隔一个海峡,宽度大约只有48公里,就像今天的白令海峡差不多。

这样一种周期性的变化不仅对人类的生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而且对其他生物的进化也发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每次严寒的冰雪从北方入侵时,直立人就会被迫往较为温暖的南方迁移。而当气候转暖、冰川消融时,他们又会重新往北方进发,因为冰川消退后往往有许多可供猎取的动物。

这样地又经过了100多万年的演化之后,到大约30万年以前,直立人渐渐被后发展起来的智人所代替。从早期智人留下的遗骸化石来看,年代最久远的可以追溯到25万年以前。智人是直立人的后裔,而现代人则是智人的后裔。有证据表明,智人能够抵御最早期的酷寒,所以可以猜测,他们可能已经扩展到相当靠北的地区,但是否进入了北极就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