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总总说北极

顽强的北极生命

资源开发与保护

北极博物馆 > 源远流长的历史  > 先从人类进化说起

腊玛古猿的出现

地球的历史大约有46亿年,而生命的出现至少也有几十亿年了。然而,人类的历史,即使从最原始的阶段算起,也不过只有二三百万年。因此,若与地球上任何一种生命形式相比较,人类都只能算是后来者。但是,后来者,或者新生的东西,往往具有更加顽强的生命力。人类在这个相对短暂的时间里,竟能迅速地扩展到了全球,成了这个星球上的主宰,这完全是由于人类的大脑比其他任何生物都要发达的缘故。

当然,人类的大脑也并非生来就是如此,而是经过了一段相当漫长的发展演化过程的。单单从懂得使用工具和学会制造工具就用了几百万年的时间。而那时的工具还并非现在的飞机大炮,只不过是一些石块和木棒之类,稍微加工了一下而已。那么,人类为什么会从动物群中分离出来?又是怎样分离出来的呢?只有人类学家才能回答这样的问题。

从6500万年以前到现在,地质上叫做新生代,其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地球上出现了哺乳动物。而作为哺乳动物的最高形式,最后终于出现了灵长目的猿类,这就是人类最亲近的祖先。他们生活在热带雨林里,躺在高高的树枝上睡觉,靠树叶和果实充饥,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

然而,好景难以持久,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本来,从非洲的东海岸到阿拉伯半岛一直延伸到印度以及东南亚的广大地区,都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热带森林,这正是猿类最为理想的聚居地。但是,从大约1500万年以前开始,气候出现了明显变化。雨量逐渐减少,干旱接踵而至,原来非常茂密的森林渐渐变得稀疏起来,以至大部分消失,剩下了大片大片的热带草原和开阔的空地,只有湖滨河边最潮湿地方树木尚存,仍然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在这种情况下,生活在森林中的猿类开始分化,有一部分仍然生活在森林之中,一直过着猿类的生活;而另外一部分则被迫走到地上,寻找植物的种子充饥。

这一变化乍看起来似乎无足轻重,但其实际的含义却非同小可,因为在草地上生活并不像森林中那么容易,不仅需要弯腰曲背地去寻找果实和种子之类,有时候甚至还不得不借用一些像树枝之类的简单的工具。为了防备猛兽的侵袭,还必须经常站立起来向四周张望,有时候还需要用两腿奔跑,而空出前肢来抱住食物,或者抓住就近的树枝,因而生理上开始发生了某种变化,这就是腊玛古猿,人类最初的祖先。

虽然腊玛古猿的外貌和行动都很像猿,但许多人类学家都坚定地相信,它们的身上确实孕育着后来人的种子,而成为非亚两洲早期的人类祖先。由此可见,人类进化的历史就是从气候变化开始的,也就是说,气候变化正是人类进化和发展的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