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 太空家园

到月球上去居住

人类将重返月球  到月球上去居住,是人类的一个古老的愿望,现在正从隐约中迎面向我们走来。

“阿波罗”载人登月已过去了30多年,现在重返月球的声浪甚嚣尘上。原因是随着对月球了解的增多,对月球的希望也越来越多。

过去,对月球感兴趣的主要是科学家,而他们的兴趣又集中在月球是高能物理等科学研究和天文探测的理想场地;现在科学家对月球的兴趣要广泛得多,有的科学家甚至把揭开生命起源之谜也寄托在月球上。如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行星科学家约翰·阿姆斯特朗认为,地球、火星、金星等行星,在亿万年前遭到碰撞时,一些岩石碎片会落到月球上,岩石上的生命遗迹就可能在那里保存下来,因为月球上没有火山活动和大气浸蚀。这使月球成为寻找地球、火星上早期生命的最佳场所。他甚至认为,除月球以外,太阳系的早期生命史不可能保存在其它地方。

开发月球  同时,其他一些人也对月球产生了兴趣,原因是在月球上发现了有水存在的痕迹。1994年1月,美法联合研制的“克莱门汀”探测器首先在月球南极获得这种信息。为此,美国于1998年1月发射了“月球勘探者”探测器,绕月球南北极飞行,进一步证实在月球南极和北极永久背阳的陨石坑中有冰冻水存在的迹象。

有水,就解决了建立密闭生态循环系统的关键问题,因为月球上有丰富的氧化物可提取氧,在月球上阳光是不成问题的,有水、有氧、有阳光,就可种植植物、饲养动物,解决食物供应问题。月球上有丰富的金属元素,用它们冶炼的结构材料和月球土石建造住室可屏蔽辐射。人若能适应月面上约1/6地球重力环境,则人生存的基本问题就全部解决了。剩下的能源问题更好解决,因在月球上可高效利用太阳能,还有氦-3可供核发电。月球基地

目前,美国、日本、欧洲航天局等对重返月球和建立月球基地有极高的热情。据信,一些科学家已选定了一个月球基地的地址,它在月球南极沙克尔顿环形山的边缘,那里有较长时间的阳光照射,特别是靠近可能有冰冻水存在的一个陨石坑。

商业利益是重返月球的巨大动力,希尔顿国际公司已申请建月球希尔顿饭店,以接待月球游客,其它开发月球资源的商业活动也在躁动着。

建设太空城  到火星上去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