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 飞天航程寻踪

什么是天空?

大家都知道“天空、航空、航天、宇宙”这些名词,但它们是如何来的?它们之间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

什么叫宇宙?

我们的祖先早有科学的定义,所谓宇宙,就是空间和时间的总和。用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现代观点来说,就是四维时空体,即三维空间加一维时间的综合体。

空间和时间是巨大而绵长的。根据生活、生产和科学活动的需要,人们将时间和空间一步步地细分。

大气飞行环境  对时间来说,有年、月、日、小时、分、秒、毫秒、微秒等,往大里还有年代、世纪、千年、纪、代等,它们都有准确的物理含义。

对空间来说,在航天时代到来以前,将宇宙空间区分为“地面”和“天空”,将很高的天空叫做“太空”就足够了。因为人类被地球引力禁锢在地面上,不得“越雷池一步”。有了气球和飞机以后,虽然可以离开地面,在地球大气层中航行,但仍无法超越地球大气层,进行宇宙航行。

随着现代火箭的诞生,宇宙航行活动开始了。

宇宙航行就是在广袤的宇宙空间中的航行活动,它的范围实在是太大了。

毛主席接见钱学森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我国的《宇航学报》创刊词中指出,宇宙航行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冲出地球大气层,在太阳系范围以内活动,叫航天;第二阶段冲出太阳系,在银河系乃至河外星系活动,叫航宇。

也有人认为,航天就是宇宙航行。

大气飞行环境  不管如何,“航天”名称的诞生,将地面以上的“天空”划分为“空”和“天”了。

“空”是指地球大气层空间。在那里的活动叫航空。

“天”的范围过于广大,在实际使用中,又出现“深空和外太空”等要求将空间细分,但与“太空”同义的名词。不过,这些名词缺乏精确的物理含义界定。

似应以“空(地球大气层空间)”为基准,往上依次叫“太空(太阳系空间)”、“银空(银河系空间)”、“外空(河外星系空间)”等。这样,它们就与时间的划分一样,有了准确的物理含义了。

万户飞天  从古代火箭到现代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