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星宇迷尘 > 日食 > 观测日食

如何观测日食

三、建议观测项目

观测偏食:
观测拍照时一定注意要加上适当的滤光片。

观测贝利珠及日珥:

倍利珠/钻石环

在太阳将要被月亮完全挡住时,在日面的东边缘会突然出现一弧像钻石似的光芒,好像钻石戒指上引人注目的闪耀光芒,这就是钻石环(Diamond Ring),同时在瞬间形成为一串发光的亮点,像一串光辉夺目的珍珠高高地悬挂在漆黑的天空中,这种现象叫做珍珠食,英国天文学家倍利最早描述了这种现象,因此又称为倍利珠(Baily Beads)。这是由于月球表面有许多崎岖不平的山峰,当阳光照射到月球边缘时,就形成了倍利珠现象。倍利珠出现的时间很短,通常只有一二秒钟,紧接着太阳光就全部被遮盖住而发生日全食了。

拍摄好贝利珠及日珥现象的关键是掌握好时机,因为它一闪即逝,顶多能延续几秒钟,因此,必须在食既前和生光前一两分钟开始密切监视取景器上的毛玻璃,一看到贝利珠及日珥就果断曝光,绝不能有片刻犹豫,注意别忘了去掉滤光片。

观测日冕(内冕与外冕)

观测日冕是整个日食过程的关键项目,因此要掌握好观测方法,首先不要忘记去掉滤光片,观测内冕时,望远镜的焦距可长些(焦距1000毫米~1500毫米即可),观测大范围日冕时,望远镜的焦距要短些(焦距在500~1000毫米即可)。

天体在望远镜焦平面上成像。成像的大小决定于物镜的焦距。可用下式表示:
式中,

d——底片上像的大小;
  F——物镜的焦距,以毫米表示;
  θ——天体的角直径,如太阳约为30ˊ。

根据此公式,可算出自己所使用的望远镜或照相机观测时太阳像在底片上的大小,并确定你的主要观测项目。要想观测成功,除了注意以上所讲的方法外,掌握好曝光时间也是十分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