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stars.jpg (18047 bytes)
环 球 旅 行

在地球上不同纬度,见到的星空景象是否完全一样呢?假如你到中国的北极村---漠河,假如你站在海南省的天涯海角,星空景象有何变化呢?

在北京(北纬40度) 北极星离地平的高度约40度。北方天空永不落下或大部分不落下的星座有:小熊座、大熊座、天龙座、仙后座、仙王座、英仙座、鹿豹座和天猫座等;南天极附近的约有23个星座在北京永远看不到或只看到一部分;其它星座在北京均看到有升有落。有升有落的星座在天球上东升西落的视运动路线与地平的交角约50度。也就是等于90度减观测者所在的地理纬度。

北天星图  在北极极点(北纬90度) 这时地球上的最北点就在你的脚下。北极星离地平的高度为90度,也就是说,北极星到了头顶的方向。你面前的任何方向都是南方,天空只是从左往右旋转,北半天球的星星都在地面以上,永不落下。南半天球的星星都在地平以下,永不升起。大家熟悉的天狼星、老人星、角宿一、心宿二、北落师门等,都看不到了。太阳从每年3月21日升出北极地平,一直到9月23日,太阳才落下地平,这就是北极点的半年白天。9月23日至第二年的3月21日,太阳永不升起,半年都是黑夜。这就是极昼极夜景象。北极的白熊早就熟悉了这种自然景观。

在赤道(纬度0度) 北极星离地平的高度为0度。这时北极星正落在北方地平线上。星星和太阳都是垂直于地平升起和落下。在这里你可以在一年里看到整个天球上的恒星,88个星座都可以看到。所有的星星都有升有落。猎户座“三星”差不多从正东升起,经过头顶天空,从正西落下。真是“三星高照”了。

南天星图  在南极点(南纬90度) 从赤道往南一走,北极星就看不到了。到了南极点,你的脚下就是地球上最南的一点。你面前所有的方向都是北方,东西方向失去意义。这时和你在北极点看到的星空正好相反。这里只看到南半天球的星星。星空从右往左旋转,在地平以上的星星永不下落,北半天球的星星则永不升起。我们熟悉的牛郎星、织女星、大角星都不见了。而壮观的南十字星座分外引人注意。澳大利亚等国国旗上就标有南十字星座,作为“南国”的象征。但是南天极的位置没有南极星。在半人马座中你可以看到一个明亮的大斑点,约相当于4等星,它就是全天看起来最大最亮的球状星团,叫半人马ω星团。在山案座和剑鱼座之间,你可以看到一个云雾状的大斑,它就是大麦哲伦星系。在杜鹃座可以看到小麦哲伦星系。它们都是我们银河系的邻居。同样,在南极也有极昼极夜的景象。它与北极的时间正相反。也就是说,南极的极昼是从9月23日开始,到第二年3月21日结束。极夜是从3月21日至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