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galaxy.jpg (37989 bytes)

银河与牛郎织女,银河侧面照片  当你了解了太阳家族之后,是否想过这样的问题:在宇宙间还有没有像太阳一样能自己发光发热的星球呢?有没有像我们太阳系一样的恒星-行星系统呢?我们的太阳系又处于宇宙的什么位置上呢?

实际上,我们在夜空中看到的点点繁星,绝大多数都类似于太阳,只是他们的质量、化学组成和物理条件有所不同,但都是自己发光发热的星球,我们称之为恒星。大家比较熟悉的北斗七星、北极星、牛郎星和织女星等,都是恒星。宇宙间恒星家族非常庞大。

由于恒星离我们都相当遥远,所以对恒星的观测和研究比对太阳系内的天体研究要困难得多。但是,天文学家们经过一代一代人前仆后继的努力还是对恒星的结构、物理特性、化学成分、演化过程、运动规律和空间分布等,有了较为完整的认识。当代对恒星世界的探索和研究,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众多的恒星大家族中分别表现出高温、高压、超密态、强磁场和强辐射等许多极端的物理特性,在地球上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近年来对恒星世界的研究非常活跃,恒星世界成为一个巨大的物理实验室。认识恒星不仅有助于了解深远的宇宙空间,还有助于了解我们的太阳和促进物理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