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2001年天象 (北京时间)

本世纪第一次月全食

元月10日凌晨将发生21世纪第一次月全食,全部过程共历时3小时17分,全食时间则为1小时2分左右。这次月全食在北美洲东北部、南美洲东部、北冰洋、非洲、欧洲、亚洲、大洋洲、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西部均可以看到。在月全食之际,还可看到月掩双子座δ星的罕见天象。一夜之间出现这两种奇特的天文现象,又是21世纪首次月全食,自然会引起公众的普遍关注。

这次月全食观测对中国比较有利,只要当时天气晴朗,我国北起黑龙江,南至南沙群岛,东起东海,西达西藏,都能有幸一睹这一动人天象。与日食不同,月食发生的时间并不因地而异,而是全球同步。

月食的形成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

对地球来说,太阳和月球的方向相差180°,所以月食必定发生在 “望”(即农历十五前后)。要注意的是,由于太阳和月球在天空的轨道(分别称为黄道和白道)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约有5°的交角,因此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别位于黄道和白道的两个交点附近,才有机会形成一条直线,产生月食。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而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就会出现月全食。至于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亮度极轻微的减弱,很难用肉眼看出差别,因此不为人们所注意。

观察月面的亮度与颜色

月食时月面的亮度和颜色可区分为以下5级:0级,非常暗淡,几乎看不见;1级,稍亮,呈黑黄色,细节难以区分;2级,微亮,呈黑红色或棕黄色,中心有些暗斑,外侧相当明亮;3级,呈砖红色,能看见月面细节,但很模糊;4级,呈铜红色,非常明亮,外侧很亮,略有蓝色,可看到大的细节。观察月全食时,要对月面的亮度和颜色的级别作出判断,并记录下来。同时也要记录当时的天气情况。
     月球每30天环绕地球一周,当我们夜晚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们不会发现那些星星的位置相对于月球会出现什么变化。这次不同,在月食整个过程中,如果你细心的话,你会发现月球和星星的相对位置发生了变化。机会难得,不要错过本世纪的第一次月食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