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在天文学中用的“地球”符号  地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地球 在漫长的岁月中,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繁衍生息,不断地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着自己美好的家园。劳动之余,人们更希望了解自己居住的这片土地。尽管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可是在过去的很长时期里人们对地球的认识却非常肤浅。数千年来,人类对自己生存的空间产生过各种遐想,编织成美丽的传说。

尼罗河三角洲 欧洲

在中国古代就有盘古开天辟地、女蜗补天的故事。古希腊神话讲开天辟地时,也是说宇宙是从混沌之中诞生的,最先出现的神是大地之神--该亚(Gaea)。天空、陆地、海洋都是由她而生,她是最有格,最有权势的神之一,所以人们尊称她为“地母”。

当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就一直在探索我们脚下的这块大地的本质是什么。大地有尽头吗?它是方的、平的、还是圆的?为什么日、月、星辰总是东升西落?为什么会有四季变化?等等。这些现在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是经历了数千年的努力才弄明白的。人类终于知道自己生存在一个不大的、且极普通的行星之上,这只是近几百年的事。当人类跨入宇航时代并步入太空的时候,才真正有机会从地球以外来俯视我们这颗星球的全貌。原来她是一颗蓝色的星球,表面蓝色的海洋与蜿蜒相接的大陆美景交辉,飘忽变幻的白云环绕其上,堪称宇宙间最美丽的天体。

美国登月飞船阿波罗11
拍摄的地球照片,1969
美国登月飞船阿波罗17
拍摄的地球照片,1972年

地球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为第三颗。它有一个天然卫星---月球。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普通的行星,但它在许多方面却都是独一无二的。譬如,它是太阳系中唯一一颗表面大部分被水覆盖的行星,也是目前所知唯一一颗有生命存在的星球。它的地质活动的激烈程度在九大行星中也是首屈一指的。在天文学中,地球的天文符号是古希腊人表示圆球体的一种符号。

步入人类家园,将向你展示一个既熟悉又神奇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