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develop.jpg (16199 bytes)

射电天文学发展动态 上一页p_n.gif (27188 bytes)下一页

射 电 天 文 学 研 究

射电天文学利用接收到的天体射电信息,进行分析和研究天体的物理、化学性质。那么,哪些天体发射比较强的射电信号呢?主要有银河系外的星系,尤其是活动星系;还有银河系内的少数射电星、脉冲星和超新星遗迹;在太阳系中,太阳距离我们比较近显示比较强的射电辐射,行星中木星也有较强的射电辐射。

射电天文学的研究方法有:测定天体的射电辐射强度及其随时间的变化,对天体进行分类;进行扫频和谱线观测确定天体的能谱分布和化学成分;进行成像观测研究天体的形态和物质、能量在空间的分布等。在此基础上,再结合其它波段的观测结果,勾画所研究天体完整的物理图景和演化过程。射电天文学的另一项主要工作是对天空中的射电源进行普查,制作射电源星表,目前世界上已有10几个分布在几十兆赫至5千兆赫射电源星表,比较著名的有:英国剑桥的3C、美国的GB星表(5GHz)、澳大利亚的PMN星表(5GHz)、美国的NVSS星表(1.4GHz)、荷兰的WENSS星表(327MHz)、中国的MYC星表(232MHz)等。

射电天文学是一支新兴的天文学分支,它起步不久就取得了辉煌的成果。60年代的四大天文发现:类星体、脉冲星、星际有机分子和微波背景辐射都是用射电手段观测到的。今天射电天文学仍然在宇宙学、星系演化、恒星物理、探索地外理性生命(SETI)等研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