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与宇宙 天文爱好者 天文机构 天文发展动态 天文图片荟萃 美丽的星空 恒星与银河系 太阳与太阳系 人类的家园--地球
develop.jpg (16199 bytes)

射电天文学发展动态 上一页p_n.gif (27188 bytes)下一页

射 电 天 文 学 的 诞 生

射电天文学的奠基人央斯基,不是天文学家,而是一位从事无线电工作的美国工程师。央斯基生活的时代,正是无线电工程学迅猛发展的时代。1931年,他在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电话实验室研究和寻找干扰无线电波通讯的噪声源时,发现除去两种雷电造成的噪声外,还存在着第三种噪声,那是一种很低又很稳定的“哨声”,央斯基对这一噪声进行了一年多的精确测量和周密分析,终于确认这种“哨声”来自地球大气之外,是银河系中心人马座方向发射的一种无线电波辐射(也称为射电辐射)。

这个意外的发现,引起了天文学界的震动,同时令当时人们感到迷惑,谁也不认为一颗恒星或一种星际物质会发出如此强烈的无线电波。但是,美国的另一位无线电工程师雷伯却坚信央斯基的发现是真实的。他研制了一架直径为9.6米的金属抛物面天线,并把它对准了央斯基曾经收到宇宙射电波的天空。1939年4月,他再次发现了来自银河系中心人马座方向的射电波,所不同的是,央斯基接收的是波长为14.6米的无线电波,而他接收到的是1.9米的无线电波。这样,雷伯不仅证实了央斯基的发现,同时还进一步发现了人马座射电源发射出许多不同波长的射电波。以后,他又发现了其它新的射电源,并在1.9米的波长处做出了第一幅“射电天图”。1940年,雷伯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但是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射电天文学的研究刚刚起步,就被迫中断。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人首先发明了雷达,并用它来预告德国飞机的入侵。1942年2月,在英国部队许多雷达站里,同时发现了突然的干扰,英国政府很紧张,以为是德国使用了反雷达的新式武器,于是马上成立技术小组进行调查,后来发现,竟是来自太阳的天然干扰。虽然虚惊一场,但是却第一次探测到来自太空的一个具体的可见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从而太阳成了首先确定的射电源。

这又一次的重要发现,终于使天文学家认识到,宇宙天体就像发射可见光波一样发射无线电波。从此,人们获得了通过无线电波探索宇宙奥秘的新途径,射电天文学逐步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