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豪院士:做学问要有大眼界

“我在读大学时,除了学数学,还选修了物理系的相对论、量子力学、理论物理等课程,尽管当时不是很懂,但以后碰到物理方面的问题,我就不怕了。现在我能在数学和物理两个领域展开科研,得归功于当时的跨学科学习。”昨天,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谷超豪告诫青年学子:“做学问就像下棋,要有大眼界,只经营一小块地盘,容易失去大局。”

扎实的基础、广博的知识,触类旁通,就能在学术“棋盘”上连成一大片。

基础怎样打?谷超豪忆起早年在浙江大学求学经历:一门数学研究讨论课,苏步青教授交给他一篇100页的数学论文,要求先从头到尾抄一遍,认真钻研,然后在课上接受提问,不及格者不得毕业。正是这种严格训练,为他打下扎实的学科基础。

从微分几何到偏微分方程,从数学领域到物理领域,谷超豪攀登了一个又一个高峰,国外同行评价他“创新、多变”。不断尝试跨领域研究,动力从何而来?谷超豪的回答是:“国家、社会的需要,是研究的生命所在。”在前苏联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挤出时间听本科生的流体力学课程,钻研其中的数学问题,因为“苏联的卫星刚刚上天,我国的航天事业也要发展。”在谷超豪大眼界背后是大胸怀。

(记者金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