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家的精彩人生

现代数学家的传记不容易写,因为现代数学难懂。但内地一出版社在“哲人石丛书”中一口气推出五种现代数学家传记的译本,足以满足读者一窥现代数学家人生与心灵的愿望。这五本传记都算得上是不可多得的名著,活生生地写出了现代数学家的多样性。原来,现代数学家是如此有血有肉,拥有如此丰富的人生。

《知无涯者——拉马努金传》,讲的是一位只有中学程度的印度婆罗门青年拉马努金(1887~1920),在有限的数学知识基础上“发明”了几百条数学定理,但都没有写出证明。他把结论写在一本数学笔记上,写给当时的大数学家哈代。

哈代发现,这是惊世天才与少量谬误的混合体。于是,他把拉马努金接到剑桥从事研究和学习。可惜拉马努金不久因病去世。拉马努金留下的没有证明的公式,在他去世80年后还在被人研究,而他本人也被认为是印度1000年内最伟大的数学家。无独有偶,上世纪另一位同样是自学成材,同样只有中学学历的中国大数学家华罗庚,也曾与哈代邂逅于剑桥。

《数字情种——埃尔德什传》的原书名是The Man Who Loved Only Numbers,译为“所爱惟数”或许更为贴切。埃尔德什是匈牙利犹太人,一生似乎是为数学而活,没有家,没有妻子,全部的行李就是一皮箱的替换衣服。他穿梭于世界各主要大学的数学系与研究所,走到哪里就工作到哪里。他一生发表的论文之多,大概是有史以来第二,仅次于欧拉。

现代数学以抽象结构为主流,以体系为重。埃尔德什却对最为直观的数论与组合数学情有独钟,关心问题多于体系。有关埃尔德什的另一本传记《我的大脑敞开了——天才数学家保罗·爱多士传奇》(上海译文出版社,2002年)由数学家王元翻译,一并阅读更有情趣。

王元在序言中讲到埃尔德什与中国数学家华罗庚、柯召的交往。

千禧年时,美国《时代》杂志选出了100位20世纪最伟大的人物,其中最伟大的数学家是哥德尔。哥德尔其实是逻辑学家。他在19世纪30年代发现,有些事情在逻辑上既不能被证明也不能被否证。这个发现对于想将全部数学建立在公理基础上的尝试是致命打击,也揭示了世界基本构造的不完全性。他的发现是如此基本,足以媲美相对论。他本人也被认为是可以和爱因斯坦相提并论。《逻辑人生——哥德尔传》用通俗的语言描述了哥德尔的理论。著名逻辑学者王浩写的《哥德尔》(上海译文出版社,1997)提供更多第一手的记述,因为王浩与哥德尔过从甚密。

现代数学家有时让人误解为 “科学怪人”。电影《美丽心灵》的主人公纳什的事迹,更加强了“疯子与天才只是一线之差”的说法。其实,纳什的精神分裂症与他的数学天才并无联系。关于这一点,在《美丽心灵——纳什传》中有详细叙述。

《突破维数障碍——斯梅尔传》是在世数学家的传记。菲尔兹奖被认为是数学诺贝尔奖,四年才颁发一次。斯梅尔是1966年菲尔兹奖得主。他的特立独行在美国很出名。他在大学时学业平平,热衷政治。读研究生时,导师警告他如再热衷政治将在数学上一事无成。以后他在巴西里约的美丽海滩上做出了突破性的成就。他严厉谴责美国打越南战争,被美国舆论视为叛逆。同时,他也谴责苏联入侵匈牙利,于是又在苏联成为秘密警察的“客人”。斯梅尔热衷航海、登山之外,还有一项惊人之处,他是天然水晶与矿石的少数顶尖收藏者,藏品可以与美国国家自然博物馆媲美。他还最好的矿石摄影家之一。斯梅尔大概足以证明,数学家不疯狂——顶尖数学家的生活情趣可以比正常人还要丰富。

爱多士是一个真正的怪才式人物。他终生像一个凭兴趣在数学的天地里玩耍的小孩,他几乎不停地旅行与访问,他常说“我的大脑敞开了”,他三分之二的研究成果是与人合作完成的,以至有人定义了所谓的“爱多士”数:凡跟他合作过文章的人称为爱多士数1,凡跟爱多士数1合写过文章的则称为爱多士数2,如此等等。在愈益世俗化的现代社会里,很难相信会有这样的人存在过。

自幼有数学神童之称的保罗·爱多士为数学而生,为数学而死。为数学一生奔走,漂泊天涯。他奇特的大脑始终是敞开的,始终装满着数学的命题、猜想、假设和证明。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王元教授亲自翻译并推荐!

本书是著名数学家保罗·爱多士的传记。爱多士是20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无疑也是最古怪独特的数学家之一。爱多士出生于数学人才辈出的匈牙利,科学精英荟萃的犹太家庭。爱多士从小就有神童之称,17岁发表数学论文,一生中与四百五十多人合作,发表了1500篇著作论文,爱多士一生命运多舛,身为犹太人,遭纳粹迫害,不得不亡命国外,50年代因与华罗庚通信而被怀疑通共亲华,被美国麦卡锡主义者赶出美国,从此终生漂泊浪迹天涯,爱多士终身未娶,没有固定职业,但他把一身献给了科学事业,他一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一年四季奔波于世界各地,与数学界同行探讨数学难题,爱多士的大脑里整天装满了数学问题、定理、猜想、证明。本书也介绍了爱多士关注的一些世界著名难题。如哥德巴赫猜想,费马大定理,以及数学史上的许多轶文趣事。爱多士是个有正义感的科学家,他爱祖国 、爱母亲、爱孩子。

对他来说,数学是他的生命,他的一切,他有一个开放的大脑,一个丰富多采的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王元教授亲自参加并组织了本书的翻译。这是老一辈科学家送给广大青少年数学爱好者的一份厚礼。

2004-9-25  艾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