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用数学方法研究医学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现代医学研究越来越多地在分子水平上展开,科学家们对人体内各种生物化学和物理过程的揭示也日益详细。但随之而来的是,医学研究中的数据量也不断膨胀。为了能有效地在大量数据中找出规律,英国不少科学家正在积极研究如何 将数学手段应用于医学数据分析。

近几十年来获得长足发展的非线性动态分析方法,正在被很多科学家用作揭示活细胞以及分子之间相互关系的新工具。例如,牛律大学和爱丁堡赫里奥特──瓦特大学的几位数学教授,目前就正在与伦敦穆尔菲尔兹眼科医院的专家合作,研究在眼睛外部的角膜上皮伤口愈合的过程中,究竟是哪些因素直到最关键的作用。

近年来有关角膜上皮的研究已积累了大量数据。角膜部位的新上皮细胞替换旧上皮细胞的过程,由一种被称为上皮生长因子的化学物质控制。当角膜上皮受伤后,上皮生长因子会急剧增多。

数学家在有关医学数据上建立起数学模型,在这一模型中,角膜新上皮细胞替换旧上皮细胞的速度、受伤部位上皮生长因子的多少通过一组方程式相关联。

研究人员指出,利用这些方程,就可以根据受损部位上皮生长因子的聚集量,较为准确地预测受伤区域的愈合速度。这一预测在临床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英国郑迪大学和伦敦大学的科学家还在利用数学模型来研究癌症的恶化和扩散过程。科学家们指出。人体内有多达千种以上的蛋白质在癌细胞扩散过程中起到作用。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将能更好预测某一蛋白质数量发生变化后究竟会对癌细胞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