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三角级数论研究作出卓越贡献的陈建功

著名的数学家与数学教育家陈建功(1893——1971)早年在浙江大学数学系任教20余年,后入复旦大学执教,曾任杭州大学副校长。研究领域涉及正交函数,三角级数,函数逼近,单叶函数与共形映照等。是我国函数论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陈建功,字业成,1893年9月8日生于浙江绍兴府城里(今浙江省绍兴市)。父亲陈心斋是城中慈善机构同善局里的一名小职员,月薪仅两块大洋。陈建功是长子,有6个妹妹,家里生活十分清苦。母亲鲁氏夫人贤淑勤俭,常为成衣铺作活,帮助维持生计。陈老先生为人忠厚老实,供职20余年,洁身自好,从无银钱上的差错,这不仅为人们所称道,也给子女以身教。

陈建功年幼时因家里贫穷,没有钱请老师,在5岁时开始附读于邻家私塾。他聪颖好学,几年后就进了绍兴有名的蕺山书院。1909年又考入绍兴府中学堂,鲁迅先生当年就在那里执教。1910年进入杭州两级师范的高级师范求学。3年中他最喜欢的课程是数学。

陈建功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勤奋努力和刻苦好学。他虽然家境贫寒,但在1913年毕业后满怀“科学救国”的希望,仍然自筹路费去日本留学。1914年,他同时考入二所学校进行学习:白天在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学习染料化工;晚上到东京物理学校学习数学,日以继夜地在两校辛勤学习。5年中,他不仅学业突飞猛进,为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养成了珍惜时间的习惯。1918年他毕业于高等工业学校,翌年春天又毕业于物理学校,满载学习成果回到祖国,任教于浙江甲种工业学校。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陈建功对数学的爱好有增无减;教学之余,全用力钻研数学,并指导着一个数学兴趣小组。

1920年,陈建功再度赴日求学,考入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来到日本仙台,从此他开始了近代数学的研究。1921年当陈建功还只是一名一年级学生时,他的第一篇论文《Some theorems on  infinite products》就在《东北数学杂志》发表了。这是我国学者在国外最早发表的一批数学论文之一。从此人们就对这个中国留学生刮目相看了。在此期间,为了了解国际数学界的最新动态,他努力学习外文,掌握了日、英、德、法、意、俄六种文学,并能熟练运用日文、英文。

1923年,陈建功在东北帝国大学毕业后,回国任教于浙江工业专门学校,次年应聘为国立武昌大学数学系教授,从此开始了他的大学教学生涯。

1926年,陈建功第三次东渡,考入东北帝国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藤原松三郎先生指导他专攻三角级数论。当时,作为傅立叶分析主要部分的三角级数论,世界上许多一流的数学家都在极力试图解决一个难题:如何刻划一个能用绝对收敛的三角级数来表示的函数。陈建功在两年多的研究中获得许多创造性成果。1928年,陈建功独立地证明了这类函数就是所谓的杨氏卷积函数。他的论文发表在日本帝国科学院的院刊上,令国际数学界为之瞩目。

1929年他通过答辩取得在日本极为难得的理学博士学位,这是第一个获得日本理学博士的中国人,也是第一个在日本取得这一荣誉的外国人。这个消息轰动了当时的日本。日本各报纸都在首版刊登了这一新闻。日本的理科学者们专门集会庆贺他的成就。正如苏步青教授所说:“长期被外国人污蔑为劣等人种的中华民族,竟然出了陈建功这样一个数学家,无怪乎当时举世赞叹与惊奇。”导师藤原先生在祝贺会上说:“我一生以教书为业,没有多大成就。不过我有一个中国学生,名叫陈建功,这是我一生之最大光荣。”为感谢恩师的教诲,陈建功在自己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综合当时国际上最新成果,用日文撰写了专著《三角级数论》,著名的岩波书店出版了这本书。该书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许多数学术语之日文表达均属首创,数十年后仍被列为日本基础数学之参考文献。

1929年在获得博士学位的当年,在日本数学界已闻名遐尔的陈建功,以报国为己任,婉言谢绝了导师留他在日本工作的美意,回到朝思暮想的祖国。陈先生动情地说:“我来求学,是为了我的国家,并非为我自己。”初衷不变,他的胸腔中搏动着一颗热诚的赤子之心。

众多大学争相延聘。浙江大学邵裴之校长请到了这位雄才,并委以数学系主任之职。1930年,陈建功用日文写的《三角级数论》一书,首创了许多数学用语和译语,一直沿用至今,此书也成为国内外重要参考书。

陈建功不但是一位数学家,而且又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四十余年来,他一直从事教育和科研工作,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数学工作者,他的不少学生,已是我国数学研究部门和高教战线上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陈建功在教学中很注意深入浅出,善于用通俗的语言,把复杂难懂的数学原理讲得清晰简明,使听者印象很深,陈建功非常重视课堂教学,他曾经说过:教师上一堂课,就好象打仗一样,一定要认真对付。所以陈建功十分熟悉教材内容,上讲台精神百倍,下讲台白粉满身。就是这样一位热忱爱国、勤奋工作成就卓越,享誉世界的杰出数学家,却在“文革”期间受到残酷的身体和心理的折磨,患病后又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终于不幸逝世。

陈建功教授的主要著作有《三角级数论》、《直交函数级数的和》、《实函数论》等。由于他对函数论,特别是对其中的直交函数级数论、三角级数论、单叶函数论和函数逼近论等方面理论问题的解决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和华罗庚、苏步青一起被誉为中国当代三大数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