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数学

陈省身

我的父亲出身秀才,他给我起的名字取自一位先贤的语录:“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我幼时只上过一天小学,原因是家里太过珍爱,怕我年幼体弱,上学不安全。8岁那年,我去浙江秀水县城的县立小学上学,第一天下午放学时,不知什么缘故,老师用戒尺挨个打学生的手心。虽说我可能因为老实没挨打,可这件事对我刺激太大,从此我便不肯再迈进小学校门一步。 对小孩子不能管的太凶,管的太多的小孩子不会有出息。

我小的时候上学很晚,但出来以后家里就没再管过,后来的每一步路也都靠自己。现在好多家长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把孩子管得连气都喘不过来,这样管出来的孩子将来怎么会有自己的发展?我的体会是,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是自由。不管在哪里,不管是什么行业,越是被管的凶的孩子,就越不会有大的发展。

做事业首先要学会选择,就是要知道自己该怎么走,虽然有时也许不太明确,但至少头脑要清楚,心里有大致的方向。选择在于关键的几步,这种选择有时几乎能决定整个命运。我的建议是,要有广博的知识,不要只念自己本身学科的东西,不管相关与否,都应该尽量吸收。因为了解的范围越广,作出正确决定的可能性就越大。

中国的数学其实是很好的。像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的竞赛中,中国就连续多年取得特别好的成绩。中国古代的数学也很发达,比如祖冲之就很了不起,那时候他就把圆周率算到小数点后7位,比欧洲人早了很多年,被外国人称做"祖率"。

把奥妙变为常识,复杂变为简单,数学是一种奇妙有力、不可或缺的科学工具。人生也是一样,越是单纯的人,就越容易成功。简单既是思想,也是目的。数学思想是人人都可享用的。数学中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思维方法——化大为小,也就是把遇到的困难事物尽量划分成许多小的部分,这样一来,每一小部分显然容易解决多了。这样的方法,每个人都可以用来处理日常问题。

人生是一种乐趣,一种创造。人生快乐,快乐人生,生活的动力就是不断寻找和发现乐趣。生命是否有意义,包括事业、家庭生活、健康长寿等等,都和快乐有关。一个人一生中的时间是常数,应该集中精力做好一些事。现在许多有才能的学生都选择计算机、经济管理等热门学科,正因为这样,若干年后,数学人才必然出现紧缺。实际上,解密物理学、生物学的本质奥妙,都离不开数学研究的突破。要因材选择,把握好研究方向,不能再浪费时间,要用数学的观念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摘自《南开大学报》200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