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祖父熊庆来

正当2004年法国文化年活动在中国蓬勃开展之际,《欧洲时报》收到了著名工程力学家熊有德女士的一封来信。信中告诉我们,希拉克曾以法国总统的名义给她写来一封信,感谢她和她的家庭多年来对法国科技文化事业的贡献,以及在促进中法两国科技文化交流中所作出的贡献。被这一为中国人争光的消息所深深鼓舞,《欧洲时报》记者最近在巴黎采访了熊有德女士。

为了表示与法国人民的友谊,她曾将前一本书寄给法国总统希拉克,很快便收到了总统的来信。希拉克总统在信中说,“尊敬的夫人:您能够那么细心地想到我,给我寄来一本您的关于力学的著作,我非常感谢您这一友好的表示,这是个让我十分感动的礼物。

这本书再次见证和纪录了您和您的家庭多年来对法国的贡献,在促进中国和法国两国间的文化和科技的交流中,你们做了大量有用的工作,如同你们所知,我也在积极参与这方面的工作。夫人,我真心祝愿您在您的研究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进展,并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对于希拉克总统给予自己和自己家庭的高度评价,熊有德博士感到十分欣慰。她以激动的心情回顾了自己的祖父和父辈在科学文化事业上的贡献。

回忆我的祖父熊庆来

我的祖父熊庆来是中国著名数学家,人称中国现代数学之父。1913年来法国留学,1917年至1920年先后获得法国数学专科博士、物理专科博士和化学专科博士学位,1933年第二次来到法国获得法国国家理科博士学位。他将现代数学微积分函数理论带回中国,并从事复变数函数论研究工作。

我的祖父先后创建了南京东南大学数学系、西北大学数学系、北京大学数学系、清华大学数学系等。他编写的数学教材曾经是当时中国唯一的高等数学教材,这本教材针对从私塾出来的中国学生,用古文写成,内容既丰富又精炼,从一次方程到微积分方程,从加减乘除到复变函数论,仅仅用了500多页。他运用特别的学习方法,为国家培养出大批科学研究人才。

祖父的学生、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说,“熊先生不是教我读书,而是教我写书”。许多著名学者都出自他的门下,包括数学家陈省身、段学复、杨乐、张广厚,物理学家严济慈、赵九章、赵忠尧、力学家钱伟长、钱三强等。

熊有德博士说,她从小随祖父在北京清华园读书,直到大学毕业,受祖父的影响很深。祖父熊庆来先生毕生献身科学事业,对祖国的感情很深,对法国的感情也很浓。文革中祖父曾遭打击,后来第一批获得平反,临终前他的最后一句话是:“我为祖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刻在自己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