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
在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2.8.20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感到特别高兴。我谨荣幸地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技工作者,向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这次大会的嘉宾和代表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本届费尔兹奖和奈瓦林纳奖获得者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我上面说感到“特别高兴”,是因为数学一向以其辉煌的智力成就而被尊为“科学的皇后”,如上一世纪哥德尔定理的提出与费马大定理的证明就是一例。数学又是“科学的仆人”,正如伟大的德国数学家高斯在提到数学作为“科学的皇后”的同时所指出的那样。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数学的应用更是经历了空前蓬勃的发展。数学家们创造的高度抽象的语言、结构和方法,被反复证实是其它科技领域和社会生产实践中普遍适用的工具,这恰恰反映了数学理论与客观世界之间深刻而奇妙的联系。请回顾一下黎曼几何与相对论;图灵机与真实的计算机;还有拉东积分与CT扫描仪!数学,高度抽象而又广泛应用,对现代文明与人类进步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古代科学技术有光辉的成就,但在三、四百年前渐趋衰落。1915年,中国第一个民间综合科学组织--“中国科学社”成立,其创始人是一批海外中国留学生,其中有一位数学家,他是中国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一人。“中国科学社” 一开始只有180名会员。从那时到现在已将近一个世纪,今天科学的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特别是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方针给中国的科学研究与教育带来了新的活力。我们已建成了一个巨大的群众学术团体网络和完整的专业科研机构系统。我们的科研队伍在广泛的领域从事着前沿性的探索。

在过去二十年间,中国科学家建成了正负电子对撞机、大型计算机和强激光源;培养了优良的杂交水稻并成功地进行了基因测定;创造了有效的汉字处理系统;建成了卫星遥感地面站和全国范围的生态观察站等等。在数学方面,据我所知,中国数学家在诸如数论、定理机器证明、微分几何、拓扑学、复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数值分析和控制论等领域里也都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成果。

人类正迈进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社会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知识的进步。这一趋势对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来说既带来了无限的机会,同时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奋力拼搏,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为正在到来的人类知识经济时代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科学研究是国际性事业,任何民族都不可能在与其它国家或地区相隔绝的情况下获得成功。

在数学科学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意义尤为重大。数学作为一种普遍的科学语言,可以说是地球上不同文化相互融合交汇的粘合剂。历史上东方十进位制数码的西传与希腊几何的东传,就是这种融合的生动体现。我衷心希望21世纪的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将揭开世界文化交流史上新的一页。我们愿意为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北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地点:人民大会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