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朱钦士,四川省成都市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学系生物化学专业。1984年获得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1984年至1986年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酶学和生物能学实验室工作,同时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到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87年到1991年在洛杉矶儿童医院从事基础医学研究。1991年至2009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研究工作。退休前为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
研究领域包括生物能,酶的结构和功能,蛋白质的合成与转运,癌症与染色体,神经递质,基因表达的调控机制,以及肝脏解毒系统。

我们需要补充“抗氧化剂”吗?

朱钦士
2014年02月22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长寿的期盼就更加强烈。在各种保健措施中,服用“抗氧化剂”是为许多人采用的。其背后的科学原理看来也很清楚:在人的一生中,由外部原因(比如辐射、环境和食物中的一些化学物质)和内部原因(主要是通过新陈代谢),身体里面会形成“游离基”,或者叫做“活性氧”。它们含有“未配对电子”,化学性质非常活泼,能够修改和破坏我们身体里面的各种分子,比如脂肪酸、蛋白质和DNA,并且在分子内和分子间形成交联。日积月累,这些被破坏的分子就会越来越多,造成身体的各种功能下降,使人衰老,甚至导致癌症。科学实验也证明,我们的身体里面确实有被“活性氧”破坏的分子,而且它们的数量随着年龄而增高。

我们的身体里面有一整套机制来对抗这些“活性氧”,但是这种防御不是百分之百有效的。既然如此,那么从外面补充各种“抗氧化剂”,也许就能延缓衰老的进程,减少患癌症的几率。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许多人去摄取各式各样的“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E,b-胡萝卜素等等。市场上关于“抗氧化”制剂的宣传更是随处可见。
然而,近年来许多科学研究的结果,包括数次世界范围的,大规模的对“抗氧化剂”效果的试验却表明,这些“抗氧化剂”并没有延缓衰老的作用。在一些情况下,这些物质还会缩短人的寿命,增加癌症的发生率。这些结果使人感到困惑:我们还需要补充“抗氧化剂”吗?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游离基”是如何产生的。
人体内产生“游离基”的主要场所是“线粒体”。
除了射线照射能够在身体里面形成“游离基”外,我们身体里产生“游离基”的主要场所就是我们细胞里面的“线粒体”。“线粒体”是细胞的“动力工厂”,在这里食物中的“燃料”分子如葡萄糖、脂肪酸被脱下电子,这些电子再沿着一条电子传递链被传送到氧,形成水分子。电子在传递过程中释放出来的能量就被用来合成“高能化合物”ATP(化学名称叫“三磷酸腺苷”)。这有点像发电厂烧煤或者烧天然气,释放出来的能量则被用来发电,只不过在我们的细胞里,食物分子的“燃烧”过程是在体温(37摄氏度)下进行的。
在电子传递的路途上,要经过一个叫“泛醌”的分子,化学名称叫“辅酶Q”,或简称Q10Q是“醌”quinone的第一个字母,10表示分子的侧链含有10个“异戊二烯”单位)。问题就出在这里。在每次循环中,每个Q10分子可以接收和传递两个电子,但是这两个电子不是同时传给Q10的,而是分成两步,一次传一个电子。这样就有Q10只接受一个电子的阶段。糟糕的是,这个电子是没有配对的电子,所以含有这个电子的Q10本身就是个“游离基”。虽然这个Q10游离基主要是在线粒体的内膜里面,但是氧分子还是“有机可乘”,从Q10游离基上获取那个电子,形成“超氧化物”O2-。这是线粒体中“活性氧”形成的最初过程。
据估计,在“线粒体”消耗的氧中,约有0.1%变成了“超氧化物”。这个比例看上去不大,但是如果考虑到人每天要消耗大约750克氧气(500-600升),那么每天产生的“超氧化物”就是0.023克分子。如果不被消灭掉,它在细胞里面的浓度可以达到0.5毫摩尔(mM)左右。这是一个可观的浓度。
“超氧化物”是极为活泼的,能迅速和其它分子发生反应。比如它能攻击“不饱和脂肪酸”,形成“超氧化脂肪酸”。而“超氧化脂肪酸”本身又是游离基,又可以和其它分子发生反应,形成破坏性的链式反应。它也可以攻击蛋白质分子中氨基酸的“侧链”,破坏蛋白质分子的功能。它还攻击遗传物质DNA,造成“碱基”(相当于遗传密码的“字母”)改变和链断裂。如果任其到处破坏,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很快就会被摧毁。
人体内对“游离基”的防御系统
既然线粒体是产生“游离基”的主要场所,我们的身体也相应地发展出了对付“超氧化物”的机制,就是在线粒体中配备大量能够消灭“游离基”的酶。首先是“超氧化物歧化酶”(英文名称缩写为SOD),它们能把“超氧化物”变成“过氧化氢”(H2O2)和氧。
不过这还不够,“过氧化物”仍然属于“活性氧”,其水溶液叫做“双氧水”,具有很强的氧化性能,对身体仍然有害。所以我们的身体里不但有“超氧化物歧化酶”,还有“过氧化氢酶”(英文缩写为CAT),它可以把“过氧化氢”变为氧和水。在一般情况下,哪里有SOD,哪里就有CAT,“就近处理”SOD产生的“过氧化氢”。
除了CAT外,细胞还有其它酶可以“消灭”“过氧化氢”,比如“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硫氧化还原蛋白过氧化物酶”等等。所以对于“过氧化氢”,细胞也是“层层设防”,以降低它的浓度,减少伤害。
除了“抗氧化酶”以外,我们的身体里面还有一些非酶的“抗氧化剂”,比如抗坏血酸(维生素C)、生育酚(维生素E)、b-胡萝卜素等等。它们的分子量比较小,能够到达“抗氧化酶”去不了的地方,与“活性氧”反应。由于这些化学反应不是由酶催化的,速度比酶反应慢得多(慢1000倍以上)。在它们发生作用前,有一些“活性氧”就已经完成它们的“破坏作用”了。
所有这些“抗氧化”机制说明,我们的身体是有一整套机制来防止“游离基”的浓度过高的。这也是医生和厂商向人们推荐“抗氧化”制剂的理论根据。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化合物,对人的健康是有益的。问题是,直接服用“抗氧化”的物质,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b-胡萝卜素,真的能够代替蔬菜和水果的益处,延长寿命和减少癌症吗?
大规模的临床实验未能证实这些维生素制剂的有益作用
虽然“游离基”理论已经得到大量研究结果的支持,人们(包括许多医生)也都相信“游离基”是“坏”的,应该被清除得越彻底越好,而“抗氧化剂”是“好”的,服用这些制剂会增进身体健康。但是在没有确切的数据之前,科学家们心里还是不“踏实”,想用大规模的临床实验来证明这些“抗氧化剂”的“好处”,结果却出人意料。
比如2007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一个评估机构收集了68个对“抗氧化剂”的随机对照试验,涉及232606人,共385篇研究报告。他们从中挑选了质量最高的47个试验,涉及180938人。对这些报告的综合分析表明,维生素(ACE和b-胡萝卜素)没有延长寿命的效果。相反,一些维生素还会增加死亡率(约5%)。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E、b-胡萝卜素和死亡率的增加有关。
2012年,塞尔维亚的一个同类机构评估了78个对“抗氧化剂”的随机对照实验,其中对健康人的研究有26个,涉及215900人,对有各种疾病的人的研究52个,涉及80807人。评估结果与2007年的相似,即维生素ACE和b-胡萝卜素对降低死亡率均没有效果,反而轻度升高(百分之几)死亡率。
同时,科学家们也综合评估了“抗氧化剂”对各种具体疾病的预防效果,包括肝脏疾病(病毒性肝炎、肝脏自体免疫性疾病、酒精肝、肝硬化)、黄斑病变、白内障、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感冒、肺癌、皮肤癌、胃癌、肠癌、前列腺癌、心血管疾病、肺炎、老年痴呆症、男性不育、先兆子痫、流产等等,都没有发现“抗氧化剂”有预防这些疾病的功效。
在有的情况下,“抗氧化剂”还会显著增加癌症的发生率。1996年,位于美国西雅图的Hutchinson癌症中心研究了维生素A和b-胡萝卜素对吸烟者,前吸烟者,以及接触石棉者患肺癌几率的影响。他们的试验涉及18314人。在平均4年的观察以后,他们发现维生素A和b-胡萝卜素不仅不能减少肺癌的发生率,反而增加这些人肺癌的发生率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