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空间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空间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科院空间总体部顾问。先后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对撞机、载人航天)。

太空育种

张厚英
2011年02月21日

我国多次利用回收卫星和载人飞船做空间育种试验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利用空间的强辐照和微重力效应使种子或苗圃产生基因突变。回收后取得各种效果。譬如黄瓜种子,种植后可长到52cm、重达1.8kg;北京的牛蛋茄子腰围可达60cm。(见图)所以人们都会认为太空育种都会使植物变大。实际上太空辐照后的种子,种植后许多未有变化或者会变小(如图);其机理是什么?中科院、农科院的科学家和国际上许多科学家都在积极探索研究。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科研课题,如果将机理搞清楚,将是对人类生存一大贡献。这个问题我曾在中国科技舘做了一次科普报告。引起了听众的议论。当场我收到一张纸条(见图)说:“爷爷别急问题没解决没事,有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