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空间中心研究员。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总指挥。中科院空间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空间学会、中国空间法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科院空间总体部顾问。先后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对撞机、载人航天)。

NASA国际会议禁止中国人参与绝非个例

张厚英
2013年10月14日
最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以所谓沃尔夫条款【编者注:沃尔夫条款由美国众议院的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发起,该法规以反间谍为由,拒绝外籍人士进入NASA的所有设施】,拒绝六位华人参加在加利福尼亚召开的第二届开普勒天文国际会议。
消息一经发出便遭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科学家的抗议,许多科学家甚至抵制参加会议。近日报出消息,说NASA已经表示歉意,愿重新审查。实际他们还在玩弄花招,因为按照国际惯例,哪个国家申请国际会议,也就意味着其要向希望参加会议的各国科学家无条件地开放,否则无权申请开会。
实际上,美国像这样违反国际惯例阻止中国科学家赴美的行为并非首次。2002年,在美国休斯顿召开的国际空间科学大会(COSPAR)上,会议有来自世界各国5000位科学家参加。中国作为COSPAR重要的成员国,原本计划派出32位科学家参会,并同时准备详尽的材料申请2006年COSPAR会议在中国的召开,但美国无理地拒绝了中国科学家的参会要求。为此,该会议遭到各国科学家抗议和遣责,但遗憾的是,我国代表队最后还是被拒之门外。
至于申请在中国召开COSPAS会议一事,各国科学家无奈等到会议的最后一天,在一直期待中国科学家的到来而未果,会上未聆听到中国精彩的“申请”报告的情况下,会议一反惯例,一致通过2006年大会在中国召开,这足以说明人心所向。当然,我们中国也非常争气,2006年的会议在北京办得非常成功。我们迎接了来自世界各国的科学家,而且当时正值我们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杨利伟出席会议并作了报告。
由此可以看出,美国无理拒绝中国科学家赴美学术交流绝非偶然的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