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辛勤,男,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副主任(1992-1997),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1994-2009),石油炼制学会催化剂分子筛学组副组长(1993-1996),《光谱与光谱分析》,《分子催化》,《功能材料》,《工业催化》杂志编委,Applied Science,Electrochemistry Acta 客座编辑。第一批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直接醇燃料电池及电极催化剂制备规律研究;过渡金属氮化物,碳化物催化剂研究;纳米发光材料、固体催化剂的原位表征研究等

如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辛勤
2013年12月24日
对于投身于研究自然科学的人(不同于搞艺术的人靠的是形象思维),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必须要解决的三件事:培养训练自已的独立思维能力、使其具备札实的基础以及专业知识和精良的实验研究技能。
所以,在哲理思维引导下的科学思维对一个自然科学工作者的学术生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科学的本质特征是追求真理,科学的生命力在于不断从揭示自然奥秘中开拓创新。
因此,没有一个科学的和新颖独特的思维方法是不可想象的。思维过程是运用概念、作出判断、进行推理的过程。概念、判断和推理,就是思维形式,它存在于思维过程中并且处于相互联系中。所以,为了培养思维能力应当学习一点哲学和逻辑学尤其是形式逻辑----这一点在世界教科文卫组织的文件中、大百科全书的序列中以及欧美对大学教育的学科规划中都有充分的体现。
逻辑学是研究思维形式和过程的科学,它分为:

  • 形式逻辑;

  • 辩证逻辑。
形式逻辑:是研究思维的结构形式及其规律的科学。辩证逻辑:也研究思维的形式和规律,但它是把思维形式当作客观世界的发展过程在人的理性认识过程中的反映形态加以研究的。
在历史上,下面这些人对逻辑学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提出了《工具论》《范畴篇》《解释篇》《分析篇》《论辩篇》《形而上学》等;
英国的弗兰西斯 培根(1561-1626):发展了《新工具论》;
法国的笛卡尔:发表了逻辑学规则;
德国的来布尼兹(1646-1716):发展了数理逻辑并提出充足理由律;
黑格尔( 1770-1831年):建立了辩证逻辑体系;
马克思、恩克思:马克思哲学基本原理;
毛泽东:矛盾论、实践论都充实和发展了形式逻辑的理论内涵。

我们学习形式逻辑的意义在于:
提升思维境界;
“理”:做到能有条理、 能说理、能推理。
正确认识,推论新知识;
能够揭露和驳斥谬论和错误。
当前讲述形式逻辑的书有许多版本,但形式逻辑的基本规律是:

  • 同一律;

  • 矛盾律;

  • 排中律;

  • 充足理由律。
同一律的基本内容是:
在同一个议论中,对于同一对象的每一思想都应保持其同一性和确定性。
同一律的公式是:? A是A
* A 代表在议论中的概念、判断.
矛盾律的基本内容是:
在同一个议论中,对于同一对象的思想不能既予以肯定同时又予以否定。肯定与否定不能同真,必有一假。
矛盾律的公式是:A不是非A
如《韩非子》的矛和盾的故事
排中律的基本内容是:
在同一个议论中,如果出现相互间矛盾的论断,只能或者肯定,或者否定,而没有第三种可能。肯定和否定之中必有一个是真的。
排中律的公式是:是A或是非A
充足理由律的基本内容是:议论中,
(1),任何一个判断都应当是必然得出的判断;
(2),任何一个判断都应当具有真实的理由。
为了深刻理解这四大定律应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去理会方有心得。弄清了形式逻辑的四大定律后还必须要将哲学和逻辑学的基本单元认识深刻。
概念:是思维的最基本的单位,是构成判断、推理的要素。

  • 概念明析是一切正确思维的根本要求。
判断、推理都是由概念组成的,因此在研究判断、推理之前必需先研究概念。

  • 概念是最基本的思维形式,它反映事物的特有属性。
掌握概念必须认识什么是概念的内函和外延:

  • 概念的内涵是指所反映的对象的特有属性的总和。如:化学吸附;物理吸附。

  • 概念的外延是指概念所反映的对象的总和,亦即概念的固有范围。如:物理化学、催化作用。

  • 概念内涵和外延是构成概念的两个方面。

  • 对一个概念是否明析即是对内涵、外延的理解程度。
判断:

  • 判断是对于思维对象有所肯定或否定的思维形式。

  • 判断一般由直陈句来表达的。

  • 例如:金属是导电的、液体是可流动的、催化剂是加速或减速化学反应的、
它的逻辑特征:
所有断定,判断都有真假
判断的种类:
直言判断;
假言判断与选言判断;
或然判断、突然判断与必然判断。
推理:

  • 推理反映事物的联系,根据某些知识推出新知识。

  • 推理是由复句或句群来表达的。

  • 例如:“凡是金属都是导电的,金是金属所以它是导电的。”
推理的种类:
演绎推理;三段式
归纳推理;
类比推理。
论证
人们在现实思考问题时,经常需要证明什么或反驳什么就是论证。
论证组成:
论题、论据、论证方式。
论证种类:
演绎论证和归纳论证;
直接论证和间接论证+
论证规则:
1,论题须清础明确;
2,论题须保持同一;
3,论据须是真实的判断;
4,论椐的真实用性不能依论题来证明;
5,从论据应推出论题
假设:
人们在认识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常常只知道对象的某些表象而不知其内在原因或规律,因此,人们需要根椐已有的知识和规律作出假设和推测,然后通过实验和科学论证来证明其正确性。
假设是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事务的产生原因及其发规律作出初步的论断的思维形式。
形式逻辑研究推理在假设中的运用,假设的提出与验证,以及需求避免的逻辑错误。
通过提出的假设的证实而发现规律,是我们认识的必然过程。
证明:
当表达某一思想时,为让人相信其真实,需要根据真实的理由证实这一思想的真实性,这种用理由证实论题的过程,就是证明过程。
证明是根据已知的真实判断来确定所要证明的判断的真实性的思维形式。
形式逻辑主要从逻辑结构方面研究证明,即研究证明中各个判断间的联系、证明的规则。
科学原理必需经过证明,这是科学的根本特征

证明的结构:论题、论椐、论证三要素。
论题:就是要证明的主题,即其真实性有待证明来确定的命题,它告诉我们需要证明的是什么。
论据:就是用来支持与证明论题的真实性的命题,也叫证明的理由或根据。理由或根据,可以是已经确定的关于事实的判断,也可以是表述客观规律的判断,如公理、定理等。而?? 这些关于事实的判断、公理定理都必须同所要证明的论题密切相关,必须是用来支持论题的充足理由。
论证:就是证明的方式。论证体现论椐和论题的逻辑关系《如果两者没有必然联系证明是无效的》
反驳:
是根椐已知的真实判断来确定某个判断的虚假性的思维形式,是驳斥谬论与诡辫、维护真理的重要手段。
反驳三要素:反驳论题、反驳论椐、反驳论证。
反驳论题:指出它与客观事实不符。证明它与已验证的理论相矛盾。归谬法从对方论题出发引出荒谬结果。
反驳论椐:证明数椐错误…
反驳论证:证明论题和论椐没有必然联系…无因果关系。
上述只是提升自已的科学思维能力的“路线图”,还需要认真深入的读点这方靣的书籍,加深理解不断磨练方可见效(身边有一本形式逻辑学的书是非常好的选择)。
以上所言是本人在学习、科研过程中的一点心得体会,最近看到一些资料椐联合国的相关组织调查100位教授中大部份教授认为在大学阶段应当给学生开设逻辑学课,说明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有一定的共识!希望年轻人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