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辛勤,男,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副主任(1992-1997),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1994-2009),石油炼制学会催化剂分子筛学组副组长(1993-1996),《光谱与光谱分析》,《分子催化》,《功能材料》,《工业催化》杂志编委,Applied Science,Electrochemistry Acta 客座编辑。第一批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直接醇燃料电池及电极催化剂制备规律研究;过渡金属氮化物,碳化物催化剂研究;纳米发光材料、固体催化剂的原位表征研究等

序:催化与人类社会

辛勤
2014年07月16日

辛勤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自从1835年人们发现催化现象以来——“催化作用被认为是在化学反应中能够加速反应速率而反应后本身不发生变化的现象”。经过几代人的刻苦努力、扏着追求,人们除了认识这一自然规律外,还发展和开拓了催化科学与技术,创造了空前规模的财富,大大提高了人类生活的质量和寿命。追索催化科学的发展历史,不仅要反映这个科学领域的发展过程,而且还要激励那些从事相关研究的人员继续努力,去探索这奥妙无穷的催化作用。
人类生活在日益发展的社会中,要解决衣、食、住、行、健康和寿命以及生存环境等问题。正是人们利用催化科学与技术:如合成氨以及化肥生产解决了60亿人吃的问题;齐格勒-纳塔催化剂以及三大合成解决了人类穿和用的需求;石油炼制技术解决了人类行的需要;三效催化剂等环境治理方法解决人类对生存环境的要求;而不对称合成/医药的生产大大延展了人类的寿命……由于这些工作对科学和社会的巨大贡献,许多研究人员不仅获得了诺贝尔奖,更是解决了人类的巨大需求,也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树立了催化科学与技术对人类社会贡献的里程碑。
为了让人们对催化科学与技术在人类社会中的作用有初步的了解,我们选择组织了将合成氨、齐格勒-纳塔催化剂/三大合成、催化裂化和石油炼制、不对称合成/医药合成、三效催化剂/环境冶理等相关文章展现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喜欢。

?2014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