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吴玉虎, 男,1951年1月16日生,陕西省咸阳市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馆长;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SSC) 中国植物专家组(CPSG)成员;主要从事植物系统分类和植物区系地理以及高寒草地生态学研究工作,在高原、高山植物的生态、区系地理及豆科和禾本科植物的分类方面有较深研究。

神药马尿泡

吴玉虎
2013年11月05日
乘 ?“囚车”的体验——神药马尿泡——额外的收获
为了争取时间,生物组又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去了木孜塔格峰,我和马鸣随自然地理组去北面的大九巴一带考察。
途中,我们乘坐的丰田车因钢板连断几块而不得不派司机单车连夜小心翼翼地开到茫崖镇修理。我们几个人只好挤坐在拉汽油和装备的卡车车厢里行进,如同坐在封闭的囚车里一样。在高原上本来就缺氧,令人呼吸困难,再加上拥挤的车厢内一片漆黑,密不透风,充满了浓烈的汽油味,车子又急速地转弯,强烈颠簸,我本已消瘦和疲惫不堪的身体不多会就难以承受,几次欲吐而又强忍住了。后来,多亏副队长郑度先生让我同他挤在驾驶室中,才有好转。此时,我又一次感到火山区考察对我身体的摧残是多么严重,而我的体质也已虚弱到了何种程度。
大九巴地区是典型的紫花针茅高寒草原。我在这一带采到了不少普遍分布于东昆仑山地区的种类如马尿泡、厚穗兔耳草、网脉大黄等。其中许多种类都有药用价值,真可谓昆仑无闲草,雪域多灵药。特别是马尿泡,它是青藏高原的特有植物。在东昆仑山的黄河源头地区普遍生长。并且以唐古特植物地区为其集中分布区,因而对唐古特植物区系中部分界线的划定有特殊意义。此地很可能是这种植物分布的最西北部边缘,因为在此以西及以北的考察中从未见到过。
马尿泡是一种神奇的药用植物。它以肥厚的根茎和种子入药,有小毒。除了具有解毒、消肿、镇痛的显著作用外,最主要的还是其植体内含有莨菪碱,是提取“654”针剂的原料。“654”被认为是目前世界医学界用于临床上的一种对血栓形成性疾病的有效抑制剂。因其优于阿托品(一类虽能扩张血管但有毒性的化学药物)而曾被称为“新大陆”。其对于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栓形成、血淤等诸如此类的血栓形成性疾病都有相当好的疗效。对于这样一种珍稀神奇的特有资源植物,确定其分布界限,会对其生态地理分布的特点和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这一带,特别是冰川阴坡的沟谷地带由于水分条件较好而植物种类相对较多,我每天都能获得较多的标本。每晚,我和马鸣都要在大车货厢里借着烛光整理各自的标本到凌晨两三点以后才能休息。
这里的野生动物都不怎么怕人。特别是野牦牛,竟几天都若无其事地在我们营地背后的山坡上吃草、休息,最近时距离竟不足百米。藏野驴多在河湾泉水处草茂的地方出现。而藏羚羊则成群于草滩。
除了考察,我们还在这一带捡到了几十副藏羚羊角作为副业,或可作纪念。四五十厘米高的羚羊角,老鹰有时用来搭窝。这些东西在高山高原上并不怎么稀罕,然而,一进入大城市,稍经修饰的羚羊角便可成为一件难得的艺术品。这也是近年来人们追求自然美、向往返璞归真的一种表现。近些年来,也有专为羊角和羊皮、羊绒等而偷猎藏羚羊的事件发生。此外,还有一些20多厘米高的藏原羚角和硕大无比的野牦牛角等,都是制做艺术品的好材料。但野牦牛角和牛头骨毕竟太大太重,再加之我们经常在青藏高原上考察的人并不怎么稀罕那些东西,也就无心去理会它了。就算是碰上再漂亮的野牦牛角,最多也只是过去看看,然后走开。
然而,当我后来在北京、西安等地看到那些赫然标价1 000~3 000元的经过外理的家养牦牛头骨时,我又想到这完整洁白的野牦牛头骨带着油光黑亮的一对牛角或许更加珍贵,但却依旧躺在荒原上任凭风吹雨打,寒冻曝晒,直至风化消失,并未得到人们的赏识,这无疑是一种浪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