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高级工程师,从事金属材料和稀土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曾任中科院应用研究与发展局材料能源处长,副总工程师,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薄钢板成形技术研究会秘书长,国家稀土办专家组成员。编写发表多篇新材料及新能源方面科普文章和专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小女孩“预警”海啸与海啸监测仪器

王宁寰
2014年09月26日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近海发生里式8.7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印度洋周边国家都受到影响。印度尼西亚受袭最为严重,据印尼卫生部称,该国共有23万多人死亡或失踪。 印度洋海啸使周边国家遇难者总人数已经超过30万人。
海啸巨大的能量,展现惊人的破坏力 
海啸巨大的能量,展现惊人的破坏力
海边建筑物基本夷为平地,尸体堆集如山,惨不忍睹。但是有一个海边度假小村庄,竟然未死一人,为什么?
原来,一个英国来休假的14岁女孩,名叫蒂莉 史密斯,凭着学校里学到的地理知识而救了约100条人命,现已被人称为“沙滩天使”。?这名英国女孩被一家法国儿童杂志《我的生活》评为2005年“年度儿童”。蒂莉 史密斯与家人一年后应邀再度回到泰国,并出席了海啸周年纪念烛光晚会。在晚会上,蒂莉念了悼词。
发生海啸当天早晨,史密斯与家人到海滩散步,看到“海水开始冒泡,泡沫发出咝咝声,就像煎锅一样”,并且海水快速退去,露出大片沙滩。螃蟹在沙滩上乱爬,小鱼在沙滩上蹦跳。许多不明情况的人都去追赶退去的海浪,捡拾沙滩上的鱼蟹。凭着她两周前刚在学校学到的地理知识,史密斯迅速判断出,这是海啸即将到来的迹象。她急忙告诉父母,由父母通知他们住宿的万豪酒店的职员,立即一起疏散了所有在海滩上的旅客。由于她及时发出预警,约100名游客在海啸到达前几分钟撤退,幸免于难。
事后,警察和专家到遭灾的海边检查时发现,除了室内有几只狗尸体外,很少有动物尸体。后来,了解到在斯里兰卡海边野生动物园内,居然没有一个动物遇难,就连笨重的大象,在海啸到来前,也己经逃到安全的高地上了。

五年后9月的一天,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发生海啸,事后,一篇新闻报道介绍了又一个女孩“预警”海啸成功,挽救了不少人的生命。

报道称:一名新西兰名叫阿比 武茨勒的10岁女孩受政府嘉奖,理由是她发现萨摩亚海啸前兆后,及时向海滩游客和附近居民发出警报。新西兰民防事务部授予惠灵顿女学生阿比 武茨勒荣誉证书,嘉奖她在萨摩亚海啸发生前向人们示警的举动。

那天,在萨摩亚海啸前,武茨勒和家人在萨摩亚拉洛马努村度假。武茨勒注意到海水突然快速倒退,海浪在海湾中不断起伏。她狂奔向海滩,大声向人们呼喊“海啸要来了”。武茨勒成功从巨浪中逃生。她的父亲和兄弟也一度受困海浪,但最终生还,毫发无损。

曾是武茨勒老师的凯 马奇说,自己教过学生如何应对灾难。看来,教给孩子们防灾救灾的知识十分重要。当然大人也应该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假如,那次海边度假村里的是没有学过海啸知识的女孩,情况又会怎样?为什么不是大人来“预警”呢?

现在中国人到国外海滩旅游度假的人越来越多。说不定哪天会碰上海嘨,我们都学点有关海啸的科普知识,可能就会像蒂莉和武茨勒一样,救了自己也救了别人。

海啸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动物会有预感?
原来,海啸就是海里地震引起的。据专家监测,巨大的海啸往往发生在离海边500公里到1000公里的深海。强烈地震时的巨大能量,会把震心海面的海水,托出海面几十米高,形成一个直径几十公里至上百公里的巨大水柱。
受地震影响海水形成巨大上升水柱 
受地震影响海水形成巨大上升水柱
同时,海边的海水会因此而快速退下,露出大片的沙滩,鱼虾蟹来不及逃走就留在了沙滩上,这就是海嘨即将到来的前兆。当巨大水柱升高到顶点时,动能消失转变成势能向海面跌落下来,形成一圈一圈向外扩散的巨大波浪。

2-3

这种海啸波浪高可达20米至30米,最高的达到50米。据资料介绍,智利曾发生过强烈地震,产生的海啸波浪竟把一艘渔船送到五十米高的山顶,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奇观。
被海浪托到山顶的渔船 
被海浪托到山顶的渔船
海啸波浪前进的速度大约是每小时500公里,如果地震发生在刚好500公里远的深海,海啸波浪到达海边需要一个小时。人们如果能准确判断海嘨前兆,完全有足够时间逃离海边。这就是为什么英国小女孩蒂莉有足够时间叫人们逃离海边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动物能预先感知有海啸袭来,提前逃跑呢?科学家研究认为,动物并不知道有海啸,只是有些动物能听到地震产生的次声波,预感到可能有灾难降临,于是向相反的地方跑去。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地震会产生次声波,它与地震同时发生,其实在自然界中,海上风暴、火山爆发、大陨石落地、海啸、电闪雷鸣等重大灾难都会产生次声波。不过地震发生时,除了会产生地震波,还会由地层岩石在断裂、碰撞过程中所发生的震动产生次声波。次声波是频率低于可听声频率范围的声波,范围大致为10.5~20赫兹。大气对次声波的吸收系数很小,而且次声波的穿透性很强,能传到万里之外。
科学家利用对地震产生的次声波敏感的材料,制成的振动薄膜和弹簧与电子器件构成的地震监测议,虽不能准确预报地震,但可以瞬时测到地震的时间、地点和强度。提出是否会产生海啸的“预警”。
在这里次声“预警”对保护人类安全会起到十分有益的作用。因此,人们一方面要多学一些海啸知识,另外必须建立海啸“预警”系统,09年4月,英国宣布支援印度尼西亚600套海啸“预警”装置。也许对今后海啸预警起到有益作用。
能够监测海嘨的仪器用的材料叫“功能材料”,从以上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功能材料作为新材料的一颗新星,已经渗透进高新技术的各个领域,它不仅种类繁多,而且涉及学科领域之广,是以往任何材料所不及的。专家估计,在当前新材料的研究中,功能材料占了85%的份额,也许在未来的纳米材料研究中,功能材料占的份额将不断攀升,成为未来科技发展中最重要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