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业与与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生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与酶工程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酶学、酶工程、基因工程和生化工程研究。

我国的土地资源和粮食问题

孙万儒
2011年05月17日
 我国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三。山地丘陵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3%,高原占26%,我国土面积虽大,不能利用的沙漠、戈壁、高寒荒漠和裸石山地总面积占23.49%,耕地仅占14.21%。而美国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1%,印度为59%。我国垦殖指数为13.2%,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1.28%,但低于印度(52.4%)、德国(35.13%)、法国(33.14%)、美国(20.06%)。我国耕地中,中低产田达70%以上。且水土流失、沙漠化、盐渍化及土地养分贫瘠等严重。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用于厂矿、道路、住宅、校舍、开发区、政府机关的建设用地逐年增加,造成耕地面积逐年减少。2006年我国耕地面积减少460.2万亩,2007年减少61.01万亩,十年来我国耕地面积减少了1.24亿亩,现有耕地面积18.26亿亩。我国有666个县人均耕地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0.8亩的警戒线。我国人口为世界人口总量的25%,我国耕地不到世界耕地总面积的10%。人均耕地1.4亩,为世界人均值的三分之一。单位耕地面积承载的人口是世界单位耕地面积负担人口量的2.2倍。也就是说我国利用占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世界上25%的人口,创造了世界奇迹。
 自解放以来,我国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兴水利,农药、化肥使用量不断增加,使单位面积产量和粮食总产量逐年递增。但是,因耕地面积在不断减少,人口不断增加,多年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一直徘徊在300公斤左右。到2030年,我国人口可能达到16亿,仍按现在每人年300公斤粮食计算,将需6.4亿吨,比现在需增加1.5亿吨。这就是说粮食总产量需要增加30%,或单位面积产增加40%。这在我国农业生产已经达到相当水平的基础上再增加40%是比较困难的。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保住一定数量的耕地。为此,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一定要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8亿亩这条红线。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
 我国的土地资源、粮食和人口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不可能使用耕地种植生物能源作物,首先要保证的是口粮,养殖用粮和工业用量。而现实是我国的能源资源匮乏,为保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能源问题也是迫在眉睫。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曾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民。在这一矛盾面前,如何解决,需要我们认真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