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业与与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生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与酶工程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酶学、酶工程、基因工程和生化工程研究。

话说青霉素一:被埋没的偶然发现

孙万儒
2011年08月02日

1928年9月的一天早晨,在英国伦敦圣玛丽医学院担任细菌学讲师的弗莱明(A.Fleming)像往常一样来到了实验室。在实验室里一排架子上,整齐地排列着很多玻璃培养皿,里面分别培养着各种有毒的细菌。弗莱明正在寻找一种能够制服它们,或把它们变成无毒菌的方法。其中有一种在显微镜下看起来像葡萄状,存在很广泛,能够使伤口感染化脓的葡萄球菌。弗莱明试验了各种药剂,力图找到一种能杀它的理想药品,但是一直没有成功。

弗莱明来到架子前,逐个检查着培养皿中细菌的变化。当他拿起靠近窗户的一只培养皿的时候,他皱起了眉头,自言自语道:“唉,怎么搞的,竟然变成了这个样子!”。原来,这只贴有葡萄球菌标签的培养皿里的培养基发了霉,长出一团青色的霉斑。

他的助手赶紧过来说:“这是被杂菌污染了,别再用它了,让我倒掉它吧。”弗莱明没有马上把这培养皿交给助手,而是仔细观察了一会儿。他惊奇发现,在青色霉菌斑的周围,有一小圈空白的区域,原来生长的葡萄球菌消失了。难道是这种青霉菌的分泌物把葡萄球菌杀灭了吗?想到这里,弗莱明兴奋地把它放到了显微镜下进行观察。结果发现,青霉菌附近的葡萄球菌已经全部死去,只留下一点痕迹。他立即决定,把青霉菌进行培养。几天后,青霉菌明显繁殖起来。于是,弗莱明用一根湿线蘸上葡萄球菌,放到青霉菌的培养皿中,几小时后,葡萄球菌全部死亡。接着,他分别把带有白喉菌、肺炎菌、链球菌、炭疽菌的线放进去,这些细菌也很快死亡。但是放入带有伤寒菌和大肠杆菌的线时,这两种细菌照样繁殖。
  为了试验青霉菌对葡萄球菌的杀灭能力有多大,弗莱明把青霉菌培养液加水稀释,先是一倍、两倍……最后以八百倍水稀释,结果它对葡萄球菌和肺炎菌的杀灭能力仍然存在。这是当时人类发现的最强有力的一种杀菌物质了。
  可是,这种青霉菌液对动物是否有害呢?弗莱明小心地把它注射进了兔子的血管,然后紧张地观察他们的反应,结果发现兔子安然无恙,没有任何异常反应。这证明这种青霉菌液体没有毒性。
  通常,在培养微生物时发生这种情况并不奇怪,这叫污染了杂菌。因为在我们周围的空气中漂浮着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如细菌、真菌、酵母,甚至于病毒等,即使经过过滤、消毒、灭菌,仍然不会全部去除,有时在接种时还会有的落在培养基上,培养后长成菌落。按照常规做法,如果不影响实验结果,可以忽略;如果有影响,要重新进行实验。
  弗来明没有按常规进行处理,他仔细观察、验证,才有了青霉素的发现。弗莱明发现青霉素虽然代有偶然性,但如果不具备严禁的科学态度和追求探索精神也不会有发现,同样前人的经验、知识的积累也给他以莫大的启示。因此任何重大发现都是必然的偶然,这种偶然只留给那些有心人。
  1929年6月,弗莱明把他的发现写成论文发表。他把这种青霉菌分泌的杀菌物质称为青霉素。
人们向他祝贺。英国一位显贵建议他申请制造青霉素的专利权,那样将来就会发大财。弗莱明经过考虑,写信婉言拒绝了那位显贵的建议。他说:“为了我自己和我一家的尊荣富贵,而无形中危害无数人的生命,我不忍心。”
由于青霉素具有抑制细菌的能力,对动物无害,他建议用这种青霉菌培养液作局部外敷来治疗溃疡一类的皮肤感染。但是因为青霉素在培养物中的含量太少,没有办法大量制备供给使用。还由于当时人们正热衷于磺胺药物研究,把希望寄托在正在风靡的磺胺药物上。更重要的是1932年克鲁德布科(Clutterbuck)和1935年瑞德(Reid)根据弗莱明的发现,对青霉菌的培养物也进行了研究,并提取了青霉素,他们发现在水溶液里青霉素性质不稳定,在室温下放置时间长了就会破坏,失去杀菌作用。因此,认为不适合用作抗感染性疾病的药物,也不值得进行深入地化学与生物学的研究。因此,人们就这样把青霉素放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