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工业与与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工业生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与酶工程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酶学、酶工程、基因工程和生化工程研究。

话说青霉素十:功德无量

孙万儒
2011年09月21日
人们为了战胜疾病,围绕着青霉素开展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坚持不懈的努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使青霉素的生产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青霉素的发现开创了抗生素时代,青霉素及其类似物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使人类与疾病的斗争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纪,使人类平均寿命从45岁增加到60岁,为增进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
 青霉素的产业化带动了现代发酵工业的诞生,形成了一个全新的产业,为人类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产品,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
 这一切,与青霉素的发现者弗莱明及为使青霉素工业化生产和利用奠定基础的佛罗理和钱恩有着密切关系。为了表彰题目为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三位科学家共同获得了1945年的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他们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后人将永远纪念他们。

亚历山大. 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1881-1955

恩斯特-保罗斯-钱恩(Ernst. Boris. Chain)(1906-1979

霍华德. 瓦尔特. 佛罗理Howard.Walter.Florey)(1898-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