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公众话科学

打边炉吃鱼生虾生,肝吸虫缠上食客们

公众话科学
2012年06月07日
作者:叶以健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第二人民医院
前一堂课,我已经详细地讲述了“四季火锅”传播肝吸虫的情况和一些实例材料。昨天晚上我约李明同学和他的父亲,一齐去市中心最大的一间“四季火锅”食馆考察。考察中,看到的情况的确令人触目惊心。卫生知识非普及不可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的追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酒楼、餐馆为了迎合食客的心理,千方百计地出奇招,推出所谓:
新奇——以前没法食的,罕见稀奇的野味。如:福寿螺、东风螺、蝗虫 。
新鲜——煮熟不为鲜,生吃为最鲜。如:食鱼生,生吃猴子脑,生喝蛇血、蛇胆
特产——全国各地的地道名产食品。如:四川火锅、东北火锅、广东火锅 。
概括起来为“鲜、奇、特”食品饮食。
我对李明说:“你亲眼看到了吗?有人兴高采烈地在吃,用酒浸一浸活蹦蹦的虾,所谓‘醉虾’;不利用火锅把鱼片烫熟,而在斗胆生吃鱼片,认为这才是原汁原味,营养丰富。更有甚者,一群男士正在当众喝生蛇血,生吃蛇胆,自称补血驱痰,能治百病,壮阳扶精。”
“是的,我一切都看到了。因此,昨晚一夜没睡好,懂得了一些知识,脑子受刺激太大之故,有人说难得糊涂,我体会到了,不懂当没事。”
“哄哄!”李明的坦率说话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还有要告诉你的:“李伯父的粪便检查已发现很多肝吸虫卵,肝吸虫感染现在可以确诊了。至于腹部不舒服、胀痛,极可能是大量虫体阻塞肝胆道,胆汁郁滞不流畅,引起胆道、胆囊慢性炎症所致。因为胆汁主要是消化脂肪的,就会直接影响消化功能,所以他腹胀不舒服……请告知他,还要作些检查,如肝功能、B超等。待做好检查后,才给他治疗,用不着心急。”
“好的,谢谢老师。”李明很有礼貌地说完便坐下。
“今天我要讲的内容是肝吸虫病理学——形态和生活史。由于肝吸虫是寄生在肝脏的小胆管内的一种地方性寄生虫病,有些书籍也称为华支睾吸虫,此种虫最初于1874年在印度加尔各答一个华侨尸体内检获,随后又以其睾丸分支的特点定名为华支睾吸虫。意思说,从华人尸体中首先发现,虫卵的睾丸是分枝的,属于吸虫类,所以最初定名为华支睾吸虫,后来为了简单明了,合乎生理解剖的实际,称为肝吸虫。
“只要大家明白它的名字来源,叫法无论怎样别扭,也能一目了然。”
“苏娜!现在华支睾吸虫与肝吸虫这个名字,来源明白了吗?了解后看文献时就不会陌生了。”我看见她有些精神分散故特别点名发问。
“啊!明白了。”她红着脸不好意思地答,可能心理认为这么小的问题,不必看得这么认真。
“其实,这种病不是我们这里独有。后来在日本、菲律宾、朝鲜、美国、波兰、埃及等国也相继发现。国内经调查证实,南从海南岛;北到黑龙江;西从云、贵、川;东到台湾省。已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有本病流行。”

“打边炉”吃醉虾。

“打边炉”,吃鱼生,或未经熟透的鱼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