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公众话科学

为什么昨天不是世界末日?

公众话科学
2012年12月21日
美国宇航局是如此坚信2012年12月21日不可能是世界末日,因此,他们早就把这样一篇文章提前发布出来——《为什么昨天不是世界末日?》。
倘若在2012年12月22日,你还在读这篇文章,那只能说明一件事——昨天并非世界末日。
有媒体报道,根据玛雅预言,地球将会在2012年12月21日这一天毁灭。但你看:这一天什么也没发生。
美国考古天文中心主任约翰 卡尔森博士表示,末日说从一开始就站不住脚。玛雅历法并不是在2012年12月21日终止,同时,玛雅人也没有预言这一天是世界末日。卡尔森说,故事的真相比传言更有趣。
卡尔森是个务实的射电天文学家,主要研究遥远星系,并以此取得学位。35年前,他对2012现象产生浓厚兴趣。当时,他参加了美国科学促进会的一场会议,并从中了解了玛雅文明。在中美洲的热带雨林中,玛雅文明一度兴旺发达。玛雅人建起大型城市,其人口密度堪比洛杉矶县。玛雅人还通晓天文,创制了精巧的文字。最令卡尔森印象深刻的,是玛雅人用于度量时间的巨大维度。他解释说,玛雅历法上的时间跨度比现在的历法大得多。
现代科学认为,宇宙大爆炸发生在137亿年以前。而在玛雅人历法中的起点要比这早万亿倍。玛雅的“长历法”是迄今为止最复杂的历法系统。用现在的话来说,“长历法”与汽车里程表类似:数字在转动,所以日历上的数字终有一天要归零重新计数,这重新计数就是解开2012之谜的关键。根据玛雅宗教,世界于距今5125年前创造,即现代历法中的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那时,玛雅人的日历是“13.0.0.0.0”,而到2012年12月21日,玛雅人的日历又回到了“13.0.0.0.0 ”。用玛雅学者的话说,两个日期的间隔为约13伯克盾(1伯克盾约为394.26年)。
这一间隔在玛雅宗教中意义重大,但卡尔森强调,这并非伴随着灾难。考古工作者在发掘的遗迹、雕像中都没有找到末日说的证据,都未能找到末日说的证据。
科学家们对末日说均持否定意见。美国宇航局专家近日通过“谷歌视频会议”汇总研究成果。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研究项目主管唐 约曼斯表示,没有已知小行星或彗星会撞向地球,也没有离群行星会来摧毁地球。美国宇航局天体生物学家大卫 莫里森表示,倘若真有类似行星的东西来袭,它将会成为天空中最亮的物体,大家都可以用肉眼看到。所以不必询问政府,只需开窗看看,根本没有行星来袭。
美国宇航局"与星同在"计划的负责人利卡 古哈萨库塔表示,太阳也不是人类的威胁。在玛雅人出现前,太阳已经闪耀了数十亿年,而且从未对地球实施过毁灭性的打击。古哈萨库塔表示:当前,太阳正接近其11年活动周期的高峰,但这是近50年来最弱的一次太阳周期,与此相悖的报道有些夸夸其辞。
对于卡尔森而言,2012年12月21号并不可怕,相反,他表示30多年来自己一直盼着这一天的到来。他说,那一天自己会到玛雅文明的故乡——尤卡坦走走,在那里回想玛雅文明的高度,回想玛雅人如何通过思考创造了一个超越现代历法广度的宏大历法。——当然,他也会感激世界没有在这一天消亡……

原文请见:《美国宇航局:为什么昨天不是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