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公众话科学

2012,谁的末日?

公众话科学
2012年12月21日

前言

2012并非世界的末日,而是所有的“末日预言”宣告破产的终结之日。
科幻灾难片《2012》,附会古代玛雅人历法纪元终结而衍生的预言,描述2012年发生应验该预言的全球性天灾。由于超强太阳活动,触发地幔异变,导致地壳结构剧烈变化,人类文明及地表生态即将遭受极大冲击……神秘的古文明夹杂着貌似高深却漏洞百出的现代科技,2012“末日预言”被演绎成为众人坚信不疑的现实。

2012真伪之辨

目前关于“世界末日”的说法有几方面的理由:玛雅历法、中微子、地球磁极颠倒、小天体撞地球,太阳风暴、超级火山等。看似理由充分,实际上存在着诸多问题。


玛雅历法: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之后,黎明不再到来?

在今日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出土了一批刻满古代玛雅文的石碑,记录了玛雅人的历法。石碑上说,目前人们生活在第五个太阳纪,而这个太阳纪将要在某某天结束。这个结束日期换算成为今天的历法,就是2012年12月21日。
但很明显,第五个太阳纪结束以后,第六个太阳纪自然来到。因此把一个时间段的最后一天说成是末日实在太牵强。这是现代人强加给玛雅文明的。详细>>
中微子射击:地球内部升温,引发灾难?

中微子是不带电的静止质量为零或很小的基本粒子。它和一般物质的相互作用非常弱,除特殊情况外,在恒星内部产生的中微子能够不受阻碍地跑出恒星表面。
中微子是非常微细的,速度很高,几乎没有质量,它完全可以透过人体,甚至地球,不带来任何影响。对于中微子来说,地球完全是透明的,中微子绝不会引起地球内部加热而爆炸。详细>>
地球磁极颠倒:一日之内,南北倒转?

地球磁极倒转并非地球南北极倒转,而是地磁场的南北极倒转。地球的地理极和磁极是大致吻合的,看得更仔细些:地磁极一直在作不规则的运移,与地理极总有不同的距离,两个极点的位置不在一块,相差几百公里。
事实上,地球磁极的倒转已经发生过几十次,但并没有引发生物大灭绝甚至世界末日。详细>>
小天体撞击:不速之客,星球大战?

人类遭遇天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美国《发现》杂志曾经评出威胁人类生存的21世纪20大危险,其中小天体撞击地球位于首位。同时在联合国认定的世界四大突发灾难中,小天体撞击地球也居于首位。地球从形成至今的46亿年中,发生过无数次小天体撞击地球的事件。详细>>
然而,目前人类的科技水平是完全可以规避小天体的撞击。即便有小天体的威胁,人类也有办法改变其轨道。详细>>
美国宇航局天体生物学家大卫?莫里森表示,倘若真有类似行星的东西来袭,它将会成为天空中最亮的物体。大家都可以用肉眼看到,所以不必询问政府,只需开窗看看,根本没有行星来袭。详细>>
太阳风暴:超级风暴来袭,暗合玛雅预言?

2009年1月,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布了一份有关2012年太阳风暴的特别报告,科学家们提出警告,如果150年前发生过的超强太阳风暴于2012年9月再度吹袭地球,它将可能引发一场地球灾害。
根据太阳风暴的周期,2012年、2013年确实是太阳高峰活动期,但“让地球毁灭”则太过于夸张。太阳活动最大的影响主要有几个方面,引起无线电通信中断一会;高压输电线可能受到破坏;宇航员在太空活动,很可能受辐射比较强。详细>>
超级火山:临近喷发、定时炸弹?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来有消息称,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一座沉睡了64万年的超级火山显露出喷发的迹象。而一旦喷发,美国三分之二的国土可能会被火山灰埋没。
历史上黄石公园超级火山总共喷发过三次,平均两次之间的间隔为60-80万年,最近一次是在64万年前,有学者就推测下一次喷发已经临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如果超级火山喷发,可能导致8.7万人瞬间死亡,足以毁掉美国大部分地区,甚至改变全世界。
然而,这仅仅只是一种推测。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有超级火山爆发的可能。

2012末日情绪

2012年12月21日是否 “世界末日”?随着“末日”之期的日渐逼近,各种“末日”传言愈演愈烈,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因着“末日情绪”而引发的种种异常行为。许多人担心“末日”来临,私下在各方面做着“避难”的准备。
五万美元一张“末日地堡”门票,末日情绪作怪

2010年美国圣地亚哥市发明家和房地产商罗伯特?维西诺日前别出心裁地向大众推出了一种“末日地堡”避难门票:任何人只要花5万美元,就能买到一个“末日地堡”避难权。如今已有数百人向维西诺支付订金,预订“末日地堡”的避难权。
这种人类对于世界末日即将到来的恐慌心理,心理学家称之为末日情绪。商人正是利用了一部分人的末日情绪建造所谓的“末日地堡”来赚取钱财。末日情绪有提醒人类爱护地球环境的正面作用,但负面影响尤为严重:会让有些人产生情绪低落,甚至出现自杀的倾向,因此要及时排解这种末日情绪。详细>>
惊现三个太阳:末日要来了?

近日,在苏州、常州、南通、丹阳等地,不少网友看到天空出现了两个甚至三个“太阳”,这种天象奇观被网友市民拍下后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一些民众将其与“世界末日论”联系在一起。
其实,地球从来没有什么“末日征兆”,征兆全都是人类大脑创造出来的。大脑在接受了“末日预言”后开始对“末日信息”特别敏感,看到相关的新闻会立刻联想起末日预言,那些相信末日的人就会将这些新闻归因为“末日征兆”。详细>>
许多事,不必等末日
随着假传的所谓“世界末日”的来临,写“三句话遗书”在微博网友中流行起来,其中有微笑,有哀伤,又有温情。面对未知的人生,你是否想过,当末日将至,你的生命选择是否会改变?
心理学家根据时间间隔长短将后悔划分为“短期后悔”和“长期后悔”。研究结果发现,短时间内人们对已经做的行为产生的消极结果更为后悔;而在较长时间内,人们则对没有做的行为产生的消极结果更为后悔。所以,不管是随末日一起消亡,还是在日后垂暮将逝,当回望自己一生时,人们大概会对那些没有做的事情深感遗憾。
也许有太多事,不必等末日。详细>>

2012权威释疑

2012年12月21日不会是世界终结之时。那些明显和常识相悖的“末日”言论在这一天之后不攻自破。
美国宇航局:2012之后:末日何以未临?

2012年地球是否会受到威胁?玛雅历法确实是在2012年12月结束的吗?行星列阵能否影响到地球?预言中的超级太阳风暴会对地球产生毁灭性打击吗?——对于这些疑惑,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是如何解答的?他们又是如何看待所谓的“末日预言”的?详细>>
在12月21日之前,美国宇航局还提前发布了视频:《为什么昨天不是世界末日》。倘若在2012年12月22日,人们还能看到这段影片,那只能说明一件事——世界并没有在12月21日毁灭。详细>>
探险家 高登义: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吗?

2012年12月21日即将到来,有关“世界末日论”的种种假说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微子袭击地球”、“天体重叠”、“南北两极倒转”、“其他星体撞击地球”,关于地球毁灭的观点众说纷纭。2012,究竟是不是世界末日?从科学的角度又应当如何看待呢?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高登义教授将为你拨开迷雾。详细>>
天文学家 李竞:解密2012世界末日

南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出土文物中有一通玛雅先民遗留的凿刻文字的石柱。有人认为早在公元8世纪,玛雅人就已预言2012年面临"世界末日"。真有"玛雅预言"吗?据悉,轮回之说才可能是玛雅文明的特征之一。因此,玛雅“世界末日预言”之说其实是固有“世界末日”理念的基督教文明强加给古代玛雅人的,有必要判明历史真相。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院李竞教授将告诉你如何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待神秘的玛雅预言。详细>>
心理学家 王文忠:群体性恐慌心理——悲观主义者对灾难的准备

对于“末日预言”这样一个没有依据的事情,全社会全世界都在议论,甚至还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这是为什么呢?在人的潜意识记忆里,对灾难都会有极大的敏感性。只有对灾难做出预期,提前做出安排和反映的个人和种族,才能够生存下来;而没有这种预期、没有准备的人,就会被灾难、突发的事件、随着时代的进步慢慢的消灭。所以活下来的人都是悲观主义者。针对玛雅预言所引发的“末日情绪”,心理学家王文忠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公众群体性的心理恐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