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公众话科学
2013年11月12日

宋要强

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布谷、布谷…….”,去年三四月份,搬到新办公楼不久,布谷鸟的叫声就吸引了我,留意观察,发现一只布谷鸟时常停留在办公楼附近的树上鸣叫。

布谷鸟因叫声而得名,学名叫大杜鹃(拉丁名:Cuculus canorus),为杜鹃科杜鹃属的1种鸟类,是重要的益鸟。主要以五毒蛾 、松针枯叶蛾,以及其它鳞翅目幼虫为食,食量很大。也吃蝗虫、步行甲、叩头虫等其它昆虫,更厉害的是其他鸟类不敢招惹的松毛虫等,大杜鹃也照吃不误,因此对森林和农作物有很大益处,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称为三有动物。
今年春季,这只杜鹃如期回到这里,经常见它停留枝头和电线上鸣叫,这说明它正处在繁殖季节。前一段,我惊喜的发现一只小巧的雌性红尾水鸲正在忙碌着捉虫子,喂养一只硕大的大杜鹃幼鸟。早就听说大杜鹃有巢寄生的习性,但是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目睹,这次的发现是一个极大的惊喜。红尾水鸲喂养大杜鹃的幼鸟图1:左边是大杜鹃的义亲-红尾
大杜鹃生性孤独,常单独活动,繁殖季节喜欢鸣叫,雌雄交配完成后分开,自己不筑巢,而是把自己的卵产在大苇莺、麻雀、棕头鸦雀等各类雀行目鸟类巢中,“托”这些鸟帮助它孵化和养育,这种行为叫“托卵”,被托卵的鸟类叫大杜鹃的义亲。大杜鹃托卵的义亲种类比较多,但是同一只大杜鹃的义亲只有一种鸟。
进入繁殖期的大杜娟一旦选定好义亲,便停留在义亲鸟巢附近,观察情况,寻找时机,当义亲即将下蛋时,就趁义亲不注意侵入鸟巢,以极快的速度把自己的卵产在其巢内,完成后迅疾离开寻找下一个义亲。大杜鹃即使有非常充足的时间,也只在一个鸟巢内下一个蛋。虽然有人曾经发现过一个倒霉蛋儿鸟巢内有几个大杜鹃的蛋,但是这是不同的大杜鹃下的。每只大杜鹃下的蛋与义亲的蛋极为相似,义亲区分不开哪只是自己的哪只是“入侵”者的,就很安心的带其孵化。大杜鹃的蛋比义亲的蛋早孵化一段时间,当大杜鹃出壳后,就会把巢里面的其他雏鸟和尚未孵化的蛋扛在背上,一个个的顶出巢,独自一个享用义亲的抚养和关爱。一般情况下,大杜鹃都比它的义亲大很多,因此经常会出现上图中一样的情景:在本能的驱使下,弱小的义亲在不停的给比自己大很多的幼鸟喂食。此时幼鸟已经能够进行短距离飞行,光看个头就知道它的食量很大,这只红尾水鸲不停的飞出给它觅食,稍一停息,强壮的大杜鹃幼鸟就会嘶叫甚至啄咬它的义亲,驱赶它为自己觅食。
幼鸟长成时,大杜鹃母亲就会在鸟巢附近不停的鸣叫,召唤自己的孩子,长大的大杜鹃便会撇下自己“养父母”,跟着自己亲生母亲飞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