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英国老镇Arundel的自然美

李皓
2013年09月10日

关键词:英国古镇景观;古旧房屋的保护与利用;古镇的旅游资源与保护

正 文:

提起景观的“自然美”,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山水风光。而我这里想要赞美的却是一个英国小镇,叫Arundel。那里虽然早已是英国十分有名的旅游与休闲地,却处处显示着因她的古老而带来的宁静、安详、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致。

这个小镇位于英国的西萨塞克斯郡。从伦敦中心的维多利亚火车站乘火车两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小镇远近闻名的原因是那里有一座古堡(Arundel Castle),起建于公元十一世纪末,是英国第二大古堡,而且古堡一直在其拥有者的家族中代代相传,至今已延续了850多年。
但Arundel对我的打动没有来自古堡的雍容华贵,却来自古堡外小城中的一石、一瓦、一扇老窗、一缕绿藤。这是一个满眼都是老房子的地方。房子修建的年代大多都能追溯到两三百年前。让我好奇并感动的是,现代的Arundel的居民们非常平和而安静地居住在这些老房屋中。他们一方面让老房子的面貌尽量保持原状,另一方面还把老房子的外观收拾得整洁美观,使这个小镇能活脱脱地把它的过去和现在,把它的文明和温馨以不需要语言的方式传递给每一个来此观光的人。
在我们为追求“现代化”而把中国的大小城市建筑几乎都要变成大理石、玻璃墙、铝合金、釉面砖的时候,在英国的Arundel我看到,人们那么精心地守护着修建于几百年前的老房子。在那里,除了看得见对老房的粉刷、修缮、引流雨水和通讯布线之外,几乎看不见对建筑原型的任何改动。这也是一种“自然美”!它不仅保留了历史,还高度珍惜了资源。它在现代社会中显示出一种独特的美,一种难以抵抗的诱惑力。
摄影图片与说明:

图1:英国老镇Arundel著名的古堡——Arundel Castle(李皓摄)

?图2:Arundel城中一老宅门前由屋主人自种的花草。(李皓摄)

?图3:Arundel城中老房改建成的小店。(李皓摄)

图4: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老屋与家。(李皓摄)

?图5:Arundel城边一老房残墙边的休闲处。(李皓摄)

图6:如今已成为旅游小镇的Arundel城中保留的石砖砌成的地面有很好的透水、防滑与保护地表生态的功能。(李皓摄)

?图7:Arundel老城中的老房得到了良好的修缮、卫生管理和使用。(李皓摄)

??图8:用老屋材料建成的现代客厅。(李皓摄)
(发表于《生态经济》杂志2004年8月“生态视野摄影系列”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