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李皓,环境科普志愿者,“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生物化学专业。1983年至1986年先后在西南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生化室工作。1986年至1994年在德国弗朗霍夫(Fraunhofer)研究院汉诺威毒理研究所从事免疫生物学研究,1994年获得德国汉诺威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95年回国到北京医科大学免疫系做博士后,研究中草药成分的免疫调节作用。出于对当时中国环境状况的极度忧虑,1996年辞职走向社会成为环境科普志愿者。1997年至2007年主要从事引进和翻译国际环境教育影视片的工作。2000年至2004年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使者。2008年成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

实景演出与环境保护

李皓
2015年04月24日

关键词:演出场地设计;实景歌剧“刘三姐”;漓江山水保护;张艺谋;演出活动与环保考虑

体:报刊约稿

看到关于实景歌剧“刘三姐”的文章,文章中已经在讨论歌剧是否会给漓江山水带来环保问题,笔者为环保意识在中国大众心中的觉醒深感欣慰。
对于搭建舞台和观赏歌剧是否会造成环境破坏问题,笔者认为张艺谋先生回答得很好,而且看上去,他已经很有经验,并懂得如何去做。因此,笔者的担忧不大。不过,有两点让人觉得还是有必要多说几句:
1、搭台的建筑材料是什么?是利用自然地势(那是最省最环保的)还是完全人工搭台?耗材多不多(因为浪费就是不环保)?是不是使用当地的可再生资源?搭台运输使用的车辆多不多(车多,能耗多,排放的尾气也多)?舞台用完后拆台带来的废弃物多不多?舞台废弃物只能成为送到填埋场的垃圾?还是能够回收利用?
2、观众的人数真的是“成千上万”吗?这可不是一个能保证不破坏环境的数字。最近,在意大利罗马的古斗兽场举办了一场歌剧,人数是绝对限制的,只准七百观众。成千上万人的交通运输,停车场的容量,人们坐的地方,随身携带的食物、饮料、手巾纸、香烟、胶卷盒、甚至相机电池等等,用完后的废弃真的都有了不用令人操心的环保安排?
笔者这么提问的原因是:笔者亲眼看见了在北京参加义务植树的大学生们把上述垃圾随手扔在了自己种树的土地上;也看见了最近来北京过暑假的大小旅游者们在军事博物馆门前花园中扔下了的大量垃圾。
在这个西方文化正快速进入中国的时代,张艺谋先生站出来要把中国歌剧“刘三姐”好好演一把,笔者是很欣赏、举双手赞成的。正是希望好事要留下好影响,事前事后都得做漂亮;希望它不要只是热闹一时,过后大家又批评纷纷。
希望“刘三姐”歌剧能把美留在场内场外的每个观众心中,希望今后大家不要一提起这次搭台演出就联想起歌剧散场后的一片狼藉,因此,笔者觉得还是要把自己想“多”说的话说出来。预防针一般是无害的,因为,有时我们面对令人头疼的环境破坏仅仅就是因为事先没人提个醒而造成的。
(发表于《中国青年报》2000年8月8日7版,题为“事前事后都要漂亮”)